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坪山布局产学研协同创新区域

培育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力争2021年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超六成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7-11-08 08:09 坪山新闻网

初步形成产学研协同创新区域

近日,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发布“深圳市2017年国家众创空间备案项目公示”,坪山区三和空间入选国家众创备案项目,实现了坪山区深圳市国家众创空间备案项目零的突破。

高水平的科研机构和科技型企业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创新生态圈必不可少的元素。目前坪山围绕产业链配置创新链,针对三大主导产业发展需要,在高新区布局产学研协同创新区域。深圳技术大学已于9月实现首年招生开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校区正在编制《可行性建设方案》;与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合作建设“坪山新能源车检测中心”,正在装修办公场地;与广东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测所合作建设坪山检验中心,2018年上半年将投入使用;北理工电动车辆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圳中心、中国基因测序技术与产业联盟、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落户坪山,中以、中欧创新中心正式运作……

一系列的高校、科研机构加速落户坪山,为坪山在高新技术发展上提供了无限想象的空间。

除此之外,坪山区努力构建创新生态体系,出台了“支持科技创新20条”等系列政策。截至目前,坪山区共有新科技孵化载体8家、省级创新型创客平台总量达34家。坪山区设立科技产业基金4只,资本总规模13亿元,此外还正在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深圳创新投资公司探讨合作共设基金,力争打造百亿级的产业、创投基金。

样本

三和空间入选国家众创备案项目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近日发布了“深圳市2017年国家众创空间备案项目公示”,坪山区三和空间入选国家众创备案项目。

三和空间是坪山区首个入选深圳市国家众创空间备案的项目,实现了坪山区在深圳市国家众创空间备案项目零的突破。

据了解,三和空间2016年2月正式开业,主要为新材料、智能硬件及互联网方向的创业者服务,包括为入驻项目提供创业导师服务、创客成长营、投融资支持、中介资源对接、一体化环境等五大创新创业服务。

三和空间高度关注产业最上游及最下游,即最能塑造科技品牌的领域,聚焦于为新材料、智能硬件及互联网方向的创业者服务。

从开业至今,三和空间入驻创客团队共产生14项专利,其中2项为发明专利。有4家企业获得数十万元种子轮投资,1家获得300万元天使轮投资,1家获得500万元Pre-A轮投资。

目前,除了三和空间,坪山区还拥有马峦创谷、AI众成空间等众创空间。

其中,“马峦创谷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坪山区政府认定的首家民营科技创新载体,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2015年8月获得坪山区政府认定和授牌,园区入驻企业已达40多家,其中新能源企业18家、智能装备企业8家、生物企业4家。

马峦创谷园区内建设有众创空间——马峦创客汇、新能源产业加速器、环保产业加速器、智能装备产业加速器,并配套人才公寓、餐饮、运动场等设施。

而AI众成空间专注人工智能领域,是坪山区首个获得深圳市科创委认证的创客空间。(刘婷婷 徐剑)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