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

坪山布局产学研协同创新区域

培育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力争2021年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超六成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7-11-08 08:09 坪山新闻网

创新驱动作为发展主动力

2017年8月31日,比亚迪全球首条商业运营云轨在银川正式建成通车;几天前,汕头市比亚迪跨座式单轨产业项目配套试验线(一期)项目已获得建设规划许可。靠电池起家,靠新能源汽车扬名的比亚迪,如今在轨道交通上再次引发关注。

在坪山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内,比亚迪并非一枝独秀,以沃特玛、巴斯巴为代表的一批新能源企业集聚在13.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形成了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备到制造,从新能源汽车的电机、电控到整车制造的完整生产能力。

数据显示,2017年1—8月,坪山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21.83亿元,同比增长15.8%。其中,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产业产值达412.45亿元,同比增长11.93%;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106.03亿元,同比增长35.32%;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45.14亿元,同比增长99.36%。

作为坪山招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与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一起,正成为引领坪山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坪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坪山将重点围绕这三大产业聚力攻坚,力争5年内打造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在不久前召开的“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上,7位海内外院士出席,多个科研团队项目与坪山区签订合作协议正式落户坪山,10个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团队带来了下一代多肽抗生素的研发、基于外泌体的肿瘤精准检测技术、关节软骨再生研发与产业化等项目的现场路演。

生物医药产业方面,目前坪山已规划面积约3.3平方公里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有占地12万平方米的生物医药加速器,集聚了赛诺菲巴斯德、微芯生物、国药一致、海普瑞、万乐药业等生物医药企业,以及理邦精密、新产业生物工程等医疗器械企业120余家。2016年实现产值42.3亿元,今年仅1—9月就实现产值57.62亿元,同比增长72.4%。

坪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医药企业的产品从研制、临床到获批上市的周期较长,这些企业经过前几年的积累,在未来几年都将进入爆发式增长期,发展态势将更为迅猛。”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目前规划的广东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占地13.27平方公里,集聚了以中芯国际、佳士科技、雷柏科技等为代表的一批优质企业。2016年实现产值324.8亿元,今年1—9月实现产值241.65亿元,同比增长16.7%。其中,中芯国际扩大8英寸芯片产能,实现产值8.89亿元,增长375.6%,预计12月底12英寸芯片投入生产。

到2021年,初步成为深圳东部重要的中心城区和特区发展“第三极”——这是坪山区的目标:未来几年坪山力争培育年产值超500亿元的领军企业3家以上,形成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60%以上;全区市级以上创新平台超过10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500家以上。

将创新驱动作为东部中心发展的主动力。过去被认为是边缘城区的坪山,如今将高新区建设作为头号工程,提出以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为目标,成为建设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的主阵地,有望形成“西有南山、东有坪山”的高新产业发展格局。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