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产业集群优势突出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7-11-06 07:57
分享: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潘咏 刘育銮 通讯员 何荣)昨日,由坪山区科技创新服务署主办的“科创新坪山·绿色新动力”——2017深圳坪山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在坪山金茂园酒店举办。

记者了解到,此次论坛聚集了来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以比亚迪、沃特玛、巴斯巴、开沃新能源为代表的250多家企业的400多名高管和顶尖的专家、学者到场,共同探讨和分享前沿技术和行业趋势,为坪山区、深圳市乃至全国新能源行业同行搭建了一个良好的科技创新交流与合作平台。

据介绍,坪山区拥有13.5平方公里的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产业也是坪山区力争五年内打造的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2016年实现产值653.5亿元,同比增长68.3%;2017年1-9月,实现产值515.15亿元,增长13.4%。值得关注的是,在重点企业中,2016年沃特玛产值增长3.6倍,达到136亿元,成功进军百亿俱乐部。中国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挂牌成立,打造全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和关键零部件生产基地。坪山比亚迪实现产值486.3亿元,增长47.1%(整个集团产值突破1000亿元),云轨项目将形成新的产业增长点。开沃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土地整备50天完成,实现年内动工建设。国内唯一一家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北理工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深圳中心今年正式落户坪山。由坪山区产业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和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合资打造的新能源汽车检测平台——深圳渝鹏新能源汽车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坪山区已初步形成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区域集群优势突出、新能源汽车品牌集中、企业创新活力充足、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良好发展态势。

当前,坪山区正按照市委六届七次全会上王伟中书记提出的要“高标准推进坪山高新区筹划建设”的指示精神,努力将规划面积达51.6平方公里的坪山高新区打造成一个“科技+产业”升级版的高科技园区,着力加速高端科技创新资源要素集中集聚,加强科技产业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积极营造良好科技产业创新创业发展环境和氛围,大力推进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和区域协同发展合作,更好支撑坪山区加快形成“后发优势明显的科技、产业创新引领区”和“集群优势凸显的新兴产业核心区”,打造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内的若干千亿级集群,也将为我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