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即将出台国内首个儿童智能手表地方标准
来源:读特
发布日期:2017-11-02 10:4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新闻网讯 11月1日,《深圳市儿童智能手表技术标准文件》(以下简称《文件》)意见征求会在市消委会举行。据悉,该《文件》为国内首个儿童智能手表标准。

据了解,国内的儿童智能手表有9成以上产自深圳,深圳是名副其实的“儿童智能手表制造之都”。但遗憾的是,国内尚未出台针对儿童智能手表的标准,标准的缺席与飞速发展的产业不相匹配。

今年3月,市消委会在儿童智能手表比较试验的基础上,联合多家单位牵头制定国内首个儿童智能手表标准—《深圳市儿童智能手表技术标准文件》,标准的制定得到业界的普遍称赞。

据悉,《文件》涵盖了家长们关心的方方面面。家长们最关注辐射危害、定位准不准、电池是否会爆炸、手表能用多长时间、个人信息泄露、表带材质是否有危害、手表发热是否有危害及手表能否防水等,这些内容在本次标准制定过程中均有涉及。

《文件》填补了国内空白,比肩国际先进水平。例如,仅材料安全方面,标准就包括了7项指标:“镍释放量、邻苯二甲酸酯、多环芳烃PAHs、特定可迁移元素、皮肤过敏和刺激、偶氮染料和偶氮、游离甲醛”;测试标准还综合考虑了国内外相关标准,多以欧盟先进标准为主;辐射危害测试采用了欧盟标准 EN 62209-2,相比国标测试,欧盟这一标准更适合儿童智能手表的测试,更消费者的实际需求等。

市消委会秘书长冯念文表示,《文件》是第一个由消费者组织牵头制定的地方标准,非常契合当下的消费需求。新时期的消费发展,应当更加重视消费品质。(读特记者 罗莉琼 )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