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坪山着力打造东部教育高地

增加学位供给、加强师资建设、开展德育创新……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7-10-27 16:39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深圳技术大学今秋顺利开学,首届227名新生成功入学;9月新学年坪山区优化学位供给,共挖潜扩招1350个学位;坪山实验学校庄泳程老师摘得深圳“年度教师”荣誉称号……推动优质教育供给,营造一流教育环境,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当前,坪山把教育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加大投入,东部教育高地的打造正驶入“快车道”。

学位供给 将新增约2.6万个中小学学位

学位建设一直以来都是家长重点关注的问题。坪山区教育局于2017年5月份建立学位预警机制。据坪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辖区内学位情况进行梳理,按照实有人口规模、结构,运用大数据平台进行分析、研判学位需求,坪山对学位资源高位统筹、精准布局,形成学位预警图,科学有序引导学位分流。”

同时,坪山区还将EPC代建制模式引入学校建设,压缩、减少审批环节,大幅提高学校建设速度,加快推进首批列入代建制的新校和改扩建学校建设(共11所),届时可提供约2.6万个中小学学位。截至目前,坪山区已基本完成17所学校共92项修缮加固项目;正全力推进田田学校、第二实验学校等5所学校开工建设。

在学前教育方面,坪山拟将新交付的6所政府产权配套幼儿园全部办成新型公办园,实行以事定费的管理方式,扩大公办园的覆盖范围,惠及更多的孩子。

在努力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多学位的同时,坪山区还注重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和建设。通过引进外来名校和集团化办学的方式,力争加快教育资源优质化提升。

坪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坪山已制定出台了相应政策,为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提供政策和机制保障。在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的同时,通过引进市直优质教育资源,以直接办学、托管办学、合作办学等形式,加速扩大全区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强力引进深圳市高级中学(集团)等一批市属学校落户坪山。”

师资建设 百万年薪公开招聘名校长

今年暑假,坪山区提供安居费百万元、年薪百万元等优厚条件在全国公开遴选坪山高级中学校长的消息在网络热传。以如此优厚条件聘请名校长是坪山区在强化师资人才供给方面的一个缩影。

今年4月以来,坪山区着力引进优秀人才、逐步完善培养制度,区教育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先后三次赴东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公开招考教师,并首次将招聘应届毕业生教师的范围扩大为非师范专业的重点大学。招考最终116人入围。

坪山区在努力引进名师的同时,也通过名师传帮带的形式,不断提升坪山教育师资水平。成立了坪山区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加大教师培养力度,通过组织各级各类培训、开展各类研讨活动,确保人才存量提质。

当前,坪山区共有特级教师8名、高级教师174名,省级名师18人、市级名师14人、区级名师78人,已基本形成省、市、区名教师、骨干教师、教坛新秀兼备的人才梯队。8月27日,深圳市教育局举行的“年度教师”评审总决赛上,坪山实验学校教师庄泳程获评深圳市2017“年度教师”。

德育创新 两所学校获省德育示范学校称号

在加快推进学位建设和提升师资力量的同时,坪山区还格外注重校园精神文明的建设。

一组数据可以看出近年来坪山区在积极开展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2012年全区德育科研课题有国家级立项课题3项,省级课题4项,市级5项,区级10项。2013—2014学年度,坪山区开展的省级以上德育课题5项,市德育特色项目1项;区级德育课题结题8项;各校均有校本德育课题。坪山区率先完成省“德育示范学校”评估,达标率100%;省、市绿色学校占比64%;省、市书香校园占比63%。国家、省市级家长学校占比59%。其中坪山中学、坪山中心小学获得省德育示范学校称号。

除此之外,2013年坪山区“创幸福班级”德育骨干主题沙龙活动“创建幸福班级,点亮快乐人生”被列为深圳市“七彩年华”活动的重点项目。以创建“幸福班集体”为契机,坪山区各校涌现出一批有创新的优秀项目。如设立“师生幸福谈话日”“家校亲子活动体验日”,印制幸福成长记录表等。

在加强德育教师队伍的学习培训方面,从2012年起,坪山区连续5年开展德育教师的高端学习与培训,举行全区中小学思品创新课,录像课、说课比赛、名师工程建设,提高德育课程课堂教学的水平和教育效果,其中在2013年区名师工程评审中,坪山区2名教师被评为区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7人被评为区名班主任。

与此同时,坪山区还积极开展学校德育规范性检查,以《坪山新区德育常规》为依据,全面检查各中小学在德育常规管理、教师师德师风和学生行为习惯等方面的落实情况,促进公、民办学校德育管理规范,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