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社康诊疗人次数占比达五成

坪山加快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7-10-27 16:47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记者日前获悉,截至2016年底,坪山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12家,实际开放床位652张,常住人口每千人病床数1.6张。2016年度全区公立医院总诊疗161.1万人次。辖区社康总诊疗人次数占医院总诊疗人次数达50%,比全市平均水平高近10个百分点。坪山着力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为辖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成立行政区后,该区加大了对卫生事业的投入,促使全区医疗卫生整体实力大幅提升,卫生与健康事业迈上健康快速发展轨道。

病床和医生数量不断增加

位于坪山金牛西路的萨米国际医疗中心(深圳)正在进行着试营业前的筹备工作。

作为深圳“医疗卫生三名工程”的名院项目,该院将引入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终身荣誉主席萨米教授及其团队合作运营,这也是全国唯一一家中外合作办医的公立医院。医院开业后,将大大提升坪山现有的医疗水平。

近年来,坪山加大了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步伐加快。目前,坪山全区已建立相对独立、完善的医疗卫生管理服务体制,基本形成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组成的覆盖全区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坪山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由2010年的72家增加到2016年的112家,实际开放床位由355张增加到652张,常住人口每千人病床数由1.32张提高到1.6张,常住人口每千人医生数由1.6人提高到1.64人,卫生健康服务的可及性、质量、效率和群众满意度有了较大提高。

随着卫生硬件设施的完善,坪山的卫生人才和学科建设水平加速提升,现有副高以上人才222人、博士11人,创建6个区级重点学科,妇幼保健院建立除市儿童医院以外的第一个专门的小儿外科,且成为全区首个且连续两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科室,实现零的突破,新生儿疑难、危重病例救治领域已达到省内先进水平。

坪山的社康服务群众信任度、认可度也在逐渐提升。2015年度、2016年度,坪山社康服务满意度分别名列全市第二、第三,社康中心全部实现药品零加成和基本设备标准化配置,社康总诊疗人次数占医院总诊疗人次数达50%,比全市平均水平高近10个百分点。

医疗集团实施方案正有序推进

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当前,坪山也深化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区属公立医院医疗费用控制监测、考核和“以事定费、购买服务、专项补助”的财政补助机制,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区属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建立分级诊疗模式,当前,坪山整合了现有医疗资源拟组建坪山区医疗集团,并按照《坪山区医疗集团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初步搭建资源共享、分工协作的区域医疗集团制度政策框架和运行机制。

在社康方面,坪山以碧岭社康中心为试点,探索打破现行社康中心人事编制、财政拨款、奖金分配模式,探索分级诊疗制度坪山新路子。

当前,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已签订整体接收(移交)框架协议,填补了坪山区无中医特色医院的空白,实现坪山三甲医院零突破。北京中医药大学坪山国医堂于7月17日挂牌,同时启动北京中医药大学名中医下社区巡诊活动。

此外,坪山区人民医院迁址重建项目完成立项,区妇女儿童医院和疾控中心大楼分别完成施工图和方案设计。区妇幼保健院原址改造项目进行主体施工,完成2家社康标准化改造和智慧医疗项目一期建设。(记者 刘婷婷)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