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科技创新”成为坪山腾飞新动能

今年1—8月,坪山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8%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7-10-27 16:36 坪山新闻网

近年来,坪山发展日新月异。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今年1—8月,坪山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21.83亿元,同比增长15.8%。今年1—5月,坪山区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2461件和1443件。截至6月,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153家。

当前,坪山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区域实现跨越发展、弯道超车的核心战略,着力做好建载体、聚高端、优政策、造氛围等工作,努力让科技创新成为坪山腾飞的新动能。

新能源、生物医药产业链逐步形成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背景下,生物医药作为坪山的一张名片,要如何创新发展?

在不久前坪山召开的“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峰会”上,不但有7位海内外院士出席,还有10个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团队,带来了下一代多肽抗生素的研发、基于外泌体的肿瘤精准检测技术、关节软骨再生研发与产业化等项目的现场路演。

峰会上,坪山区人民政府分别与加图·洛朗森再生工程与转化医学(深圳)研究院、美中生物医学和制药专业协会、中国科学院苏州医工所等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招商引资、技术和项目引进、企业对接。

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链逐步形成,创新创业氛围越发活跃,是近年来坪山呈献给外界的一种新形象。

2017年1—8月,坪山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21.83亿元,同比增长15.8%。其中,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产业产值达412.45亿元,同比增长11.93%,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106.03亿元,同比增长35.32%,生物医药产业产值达45.14亿元,同比增长99.36%。

数据显示,今年1—5月,坪山全区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2461件和1443件。截至6月,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153家,34家省级创新型平台、8个科技孵化载体,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107人,其中院士5人,千人计划7人,孔雀人才(团队)22个。351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74家企业设立研发机构。

坪山还举办多次创新大赛,吸引了更多的创新团队进驻。

今年3月29日,坪山召开首届创新发展大会,发布了《科技创新20条》,并与8家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4月,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一届国际赛生物与生命科技(含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材料与能源、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信息科技)行业总决赛在深圳坪山举行。这次比赛得到了来自悉尼、多伦多、慕尼黑、班加罗尔、特拉维夫、东京、伦敦和硅谷等8个海外分站赛区的强烈关注,参赛项目数量高达1210个。截至6月底,今年获奖的加拿大项目“新基因的早期肠癌血清分子诊断项目”“波浪能项目”已落户坪山。另外70余个获奖项目正在重点跟进。

7月,第九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坪山预选赛暨第二届“麒麟杯”创新创业大赛在坪山举行,涵盖生物与生命健康、材料与能源(含节能环保)、先进制造、互联网、电子科技五大领域,共计282个项目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复赛激烈角逐,最终确定企业组、团队组一等奖各两名、二等奖各四名、三等奖各六名、优秀奖各八名。

而去年“艾卫德”生物医药行业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前6名已有3个落户坪山。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