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多渠道聆听民生诉求,打造服务型政府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10-15 22:15 坪山新闻网

坪山政府在线网站政府信箱栏目,坪山区有关部门积极回复群众提出的问题。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今年伊始,坪山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了民生诉求受理体制机制改革,力推“民生诉求渠道流程优化”改革项目, 区长亲自牵头,将其作为自己挂帅的改革一号任务,整合全区民生诉求渠道,实现统一分拨。

6月1日,《坪山区民生诉求事件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发布,将民生诉求事件统一划分为咨询建议类、投诉类、城管类,将事件处置时限大幅压缩,进一步优化了流程、完善了机制,改善了市民体验,为坪山区从新区向行政区转型迈出坚实的一步。

《坪山区民生诉求事件管理办法(试行)》试行过程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明确提出“首问负责制”,对责任边界不清、主体不明确的事件先处置后变更,在责任主体尚未明确前,由区指挥中心负责判定首要责任单位,保证所有事件及时得到有效处置。同时,区主要领导还不定期召开协调会,对多次投诉的热点难点集中研判、专题解决,进一步理顺责任边界,提升处置效率。此外,坪山区指挥中心还定期对民生诉求事件进行统计分析,形成周、月、季、年报,重点分析热点难点,提出分析研判,还特邀中山大学专业研究团队对坪山区民生诉求渠道流程优化进行深入探索和拓展研究。

今年前三季度,坪山区共受理民生诉求事件15476宗,同比增加了3倍。除7月适应期外,截至目前,每月按期办结率、受理告知率及办理告知率均达到100%,创历史最好成绩,历史积案基本清理完毕,多个热点、难点投诉事件得到根治。例如,8月2日,有市民来信咨询国内专利奖励申请事宜,有关部门在半个小时内就作出了详细回应,获市民点赞。8月29日,接群众热线称坪山京基御景印象二期某商户私自将小区台阶改成斜坡以便通车,第二天,相关部门即对该斜坡拆除,小区居民集体赞好。

未来,坪山区将继续深化改革、巩固改革成果,进一步完善事件分级分类标准,优化办理流程,提升处置效率,改善服务质量,真正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