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所学校9月1日投入使用 合计增加3.26万个中小学学位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17-09-28 07:3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筑巢引名校 春风育良才

数据提供:深圳市教育局、各区教育局,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北理莫斯科大学 制图/徐庆东

金秋9月,开学季如期又至,深圳新增中小学新校21所,合计增加3.26万个中小学学位;首所中俄合作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迎来首届新生115人,将实行精英化的教育,为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培养高质量、高素质、专业型人才;深圳第三所本土本科高校——深圳技术大学(筹)也首次依托深圳大学应用类专业(二本)招收226名新生,迅速补齐了深圳高等教育技术人才培养的短板……

在投入使用的21所新学校中,不少学校还有名校背景。大鹏新区的人大附中深圳学校填补了大鹏新区没有高中的历史空白。据悉,学校已经组建了一支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团队,其中硕士以上学历的教师占比72%以上。此外,深圳市第八高级中学和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岗)国际部都有“深外血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福田区人民政府和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举行了教育合作签约仪式,深圳教育首个“区际联动、合作共赢”的教育改革项目正式启动。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调节教育资源的供给侧。其中,将依托红岭教育集团及大鹏华侨中学共建一所完全中学,探索跨区域合作的集团化办学新模式。

晶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在国内高校布局方面,深圳着重引进位居国内综合排名前10、学科排名前5的名校来深合作办学。“来了就是深圳人”这个口号真实地反映在市委市政府对基础教育的深挖扩容上,也在高等教育板块奏响了迅猛发展的最强音。“办一所,优一所”“家门口上名校”……这些对深圳学子来说再也不是梦了,深圳这个曾被认为缺乏教育积淀的城市,已逐渐呈现出了基础教育扎实、高等教育强势的态势。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