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教师节专题>新闻发布中心>

坪山:以改革创新实现教育跨越式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7-09-28 09:00 坪山新闻网

近期,坪山教育界好消息频传。8月27日,深圳市2017年“年度教师”评审总决赛结果揭晓,坪山区今年的年度教师——实验学校庄泳程老师脱颖而出,荣获深圳市2017“年度教师”称号。这是坪山教育发展史上零的突破。紧接着,2017年深圳市“十佳校长”“十佳师德标兵”“十佳青年教师”三个“十佳”光荣榜公布,坪山教师榜榜有名。坪山教育界人士为之欢欣鼓舞,引以为豪,坪山人已感受到坪山教育跨越式发展的铿锵节奏。

在坪山,每一位教师都在坪山元年共谋教育大发展,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8日,坪山举行教师节表彰大会,对坪山的年度教师、优秀校(园)长、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青年教师等教书育人模范进行表彰,让尊师重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坪山行政区成立后,区委、区政府把教育发展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作为全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着力推动教育改革,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教学质量,教育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硬件建设速度加快 优质资源不断集聚

随着行政区的成立和高端人才的落户,当前,市民对坪山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已日益强烈。

今年是坪山的行政区元年,坪山区委、区政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在发展规划上做到优先考虑,在财力调配上坚持优先投入,在工作部署上体现优先安排,全力支持和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进步。

为加快坪山区中小学建设速度,优化硬件设施建设,坪山区创新学校建设模式,在全市率先将EPC代建制模式引入学校建设,全区列入首批代建制的新、改扩建学校共11所、480班,可提供约2.6万个中小学学位。

在学前教育方面,坪山拟将新交付的6所政府产权配套幼儿园全部办成新型公办园,将新交付给政府的小区配套园全部办成新型公办园,实行以事定费的管理方式,扩大公办园的覆盖范围,惠及更多的孩子。

今年,坪山区加快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在市政府和市教育局支持下,引进多所直属名校来该区办学,快速垫高坪山教育发展的基础,造福坪山百姓。

改革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教育教学质量快速提升

在推动学校内涵的发展上,坪山区以重大教学改革项目为推手,助推坪山教育教育教学质量快速提升。

在坪山百年老校光祖中学,“自主互助课堂文化探索”等重大学术项目研讨进入了学生和老师们的视野,如今这个特色教育已经在坪山5所学校开展。在项目特色类建设上,坪山高级中学等4所学校、6个项目特色类建设通过市、区立项并通过验收。

坪山不仅举行了“新教育杯”“新锐杯”系列教学业务竞赛,带动教学水平提升;还举办了未来教育家成长论坛,聘请国内教育专家作主题报告,组织参加了全国中小学特色课程建设大会,开展“阳光课堂”“生命课堂”“自为课堂”等课堂教学改革探索。

在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上,坪山区引进以色列教育机构在4所公办中小学开展STEAM教育项目试点,探索构建符合国情的、本土化、区域化的STEAM教育课程。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开发建设”,坪山区在试点学校开设小语种校本课程,培养一批语言特色学校。坪山区实行“一学生一特长”的全覆盖的“特长生”培训计划,学校开设足球、羽毛球、跳绳、无人机等特色课程,推动坪山教育形成“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的新局面。坪山学子在市级足球、合唱等体艺比赛中也屡获大奖。

在改革创新下,坪山的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快速提升。在全面推进优师、优生、优校、优制“四优工程”上,坪山创建了4所市素质教育特色学校。

为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坪山引导各学校积极开展深港、深澳交流合作,上半年新增坪山同心外国语学院、坑梓中心小学、碧岭小学3所学校与香港学校缔结姊妹友好学校,迄今该区共有13家学校和香港学校结对。

当前,深圳技术大学落户坪山,深圳高级中学(集团)东校区去年正式招生开学,坪山教育初步形成了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于一体的教育基本框架。同时,坪山区正规划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结合本区产业配套和企业需求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产业技能人才和“工匠”型人才。

完善人才引进培养制度  建设国际化教师队伍

不久前,来自坪山的一则招聘消息受到广泛关注:坪山提供安居费百万元、年薪百万元等优厚条件,在全国范围内公开选拔坪山高级中学校长。

为了对人才持续高位吸引,坪山区正在制定《坪山区教育系统人才引进和培养实施办法(试行)》,对优秀人才提供更有吸引力的待遇、保障和成长空间。

2017年,坪山区首次将招聘应届毕业生教师的范围扩大为非师范专业的重点大学,今年上半年,坪山教育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3次赴外招考,最终入围116人,81人来自985院校、211院校和部属6所师范院校、国(境)外世界前200名院校。

为提高教育国际化水平,坪山区立足实际,引进24名优质外籍英语教师分派到各公办学校,实现公办学校外籍教师全覆盖。

目前,坪山区教育系统共有高层次人才100多人,包括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学科带头人等,创建广东省名师工作室1个,市级名校长、名师工作室6个,先后培养省特级教师2名、市名师17名、区名师78名,基本形成了省、市、区名教师、骨干教师、教坛新秀兼备的尖子人才梯队。

今年上半年,坪山还采取了区域培训和校本培训相结合、网络培训与现场培训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理论培训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上半年开展教师培训达3500人次,总学时达11万学时,并积极发挥名师的辐射引领作用,开展各类培训、研讨、推广活动60多场次。

坪山教育正在以崭新的姿态,只争朝夕。高点站位,不断创新,夯实基础,跨越发展,努力实现坪山教育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同步,谱写坪山教育发展新的篇章。

●撰文:刘婷婷 邢晓媚

编辑:杨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