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预防登革热,清积水严防花斑蚊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9-27 13:56 坪山新闻网

每年5月至11月是登革热高发季节。登革热是一种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但不会由病人直接传染给其他人。伊蚊叮咬登革热病人或隐性感染者后,病毒在蚊体内大量复制,它再叮咬其他健康人时,就会将病毒传播给他人,从而导致登革热的广泛传播。伊蚊主要分布在泰国、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柬埔寨等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以及我国广东、广西、福建等地。登革热的潜伏期是3~15天。

发病前无明显征兆,突然发热,体温迅速升高至39℃以上,并有剧烈头痛、眼眶痛、关节肌肉疼痛;皮肤可有麻疹样、猩红热样、白斑样、荨麻疹样等皮疹;病人还会出现乏力以及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登革热的前期症状和感冒相似,很多患者把其当作感冒来治疗,这样不仅耽误了时间,更加重了病情。

预防登革热最有效措施是做好防蚊灭蚊、清除家居积水和出现疑似症状后及时就医三方面。

具体做法是:

1.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药物;回国后两周内注意观察自身健康情况、定时量体温等,一旦发现发热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

2.家里应装置蚊帐或使用防蚊纱窗、纱门、纱网等;

3.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4.种养的水生植物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

5.及时清除各种无用积水:如沟渠、天台等地面积水。

6. 在登革热流行的夏秋季,突起高热,伴有较剧烈的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及面、颈、胸部潮红、结膜充血,出现多见于四肢躯干或头面部的皮疹,伴有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出现上述症状时应及时就医,早发现、早治疗,以免延误病情或者通过蚊子传染给家人。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