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昆铁路线上的“绿皮慢火车” 没有空调和卧铺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日期:2017-09-25 07:46
坪山新闻网
分享:

  9月下旬,记者登上开行近半个世纪的公益性“绿皮慢火车”,穿行在四川大凉山深处,尽管列车上没有空调、餐车和卧铺,却以低廉的价格受到了沿线彝族同胞的喜爱。

  成昆铁路四川境内运行的5633/5634次、5619/5620次列车,自1970年7月1日开通运营已有近半个世纪,该趟列车连接着四川乐山、雅安、凉山彝族自治州、攀枝花等地,全线有50多个车站,近600公里长。偏远山区山高路险,许多地方还没有公路,铁路便成了沿线彝族同胞出行的唯一通道。

  “5633/5634次、5619/5620次列车,是成昆铁路线上四川境内最后的两列慢车之一。”普雄火车站站长袁宇银称,“绿皮慢火车”至今已运行了47年,票价仅25.5元,最低2元,60岁以上老人和贫困户免费乘坐。“为了扶贫,这趟火车的票价一直就没调整。”袁宇银称。

  普雄火车站台上做生意的商贩布尔伍且忙着从刚抵达的列车上往下搬运此趟采购的蔬菜、水果等物资,其从喜德或西昌进蔬菜和水果到普雄卖,一天能挣个7、80元。

  5633次列车彝族列车长阿西阿呷感叹,20多年来自己感受到的最大变化就是彝族同胞对教育越来越重视。“乘坐慢火车去县城读书的彝族孩子一年比一年多,特别每逢周五、周日,列车上尽是扎堆的学生娃们。”阿西阿呷称,穿着校服、背着书包乘火车的彝族孩子已成铁路线上的独特风景,“绿皮慢火车”也成为了孩子们上学的唯一便捷交通工具。

  目前,中国境内还有81对慢车,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和东北偏远贫困地区,这些“慢火车”继续着它的使命,见证着铁路沿线的发展变化,也助力沿线民众脱贫奔康。刘忠俊 摄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