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建造师资格考试疑似泄题 网帖疯传"试题答案"
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日期:2017-09-19 07:45
坪山新闻网
分享:

  上周末举行的全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后,不少考生反映,“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存在泄题情况。原本17日下午进行的考试,但当天凌晨就有一份“模拟试题”疯传网络,考生称这份“试题”内容有80%是当天考题的答案(如图)。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最初发出这份“答案”的是《今日头条》一用户,昨天中午该帖被删除。住建部执业资格注册中心表示,已接到考生举报,将展开调查。

  真题和模拟题高度一致

  上周日18点,全国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结束,走出考场的小高一肚子火,拿起电话和同学聊了几句,心中的疑团解开,“拿到卷子我就蒙了,这些题看着都眼熟啊。”复习了快一年,历年真题和模拟题都做了不少,小高开始以为“眼熟”是因为自己复习得好,没想到越往后做越不对劲儿,“考题涉及的内容和同学微信传给我的一份模拟题高度一致,虽然模拟题我没细看,但扫过几眼有些印象,考题里全出现了。”考试还没完,小高就意识到考题答案被提前泄露了,考试结束后同学也很惊讶,称答案是从一个微信群里传出来的,只为考前临阵磨枪随手一转,谁知那竟是答案。

  各地考试考前已见答案

  被震惊的不仅仅有小高和他同学,考试结束后,全国各地考生纷纷表示,在考前就见过答案,并上传了一份发布自《今日头条》名为“2017一级建造师市政模拟考点练习”的帖子,上面有十几张手写和打印版有关一级建造师“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考试科目的内容截图。

  考生周峻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这十几张模拟题的截图就是试题答案,“没有题目,所以外行可能以为这是考试画重点,但参加考试的人一眼就能看明白,这是把答案直接写上去了。比如选择题,上面没有列出选项,只把题干和正确答案写成一句话。”

  不止一个专业疑似泄题

  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是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的考试,包括建筑工程、公路工程、铁路工程、市政公用工程、通信与广电工程、机电工程等10个专业。共考4科,前3科建设工程经济、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属于公共科目,最后一科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各专业考题不同,所占分值也最大。上述疑似泄题的内容就是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中市政公用工程的试题。

  由于该考试报名要求有工作经验,考生们多是边工作边复习,甚至有人为此辞职。31岁的考生马丽(化名)说,过去一年孩子都交给父母照料,几乎放弃了所有业余时间。但17日凌晨那份与考题高度相似的答案出现,让她觉得心灰意冷,“付出辛苦没什么,但一个国家级的考试出现这种事,我感觉自己被玩弄了。”

  除了市政公用工程专业的试题疑似被泄露,不少通信、机电专业考生也反映,在一些考前交流群里曾经传过与考题答案高度相似的内容。

  官方表示将展开调查

  据媒体公开报道,2007年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就曾发生过泄题事件。经营教育培训中心的李某,与手下杨某购买国家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考题,并将题通过短信发送给学员,犯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此外,2015年考试前,网上也流传出了一套与考试原题相似度高达60%以上的“模拟题”,考生们也都怀疑试题被提前泄露。昨天中午,记者发现考生们所说的帖子已被删除。《今日头条》有害信息举报中心表示,不确定这份内容是否为发布者自己删除,“平台很难事前对此类信息管控,但接到用户举报后我们会对此调查。”

  此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执业资格注册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昨天一早他们也接到了有关疑似试题泄露的举报,会对此展开调查。

  北京晨报热线新闻 记者 张静姝 线索:马先生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