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坪山教师节专题年度优秀模范市级优秀教师

市级优秀教师沈艺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9-15 09:22 坪山新闻网

坪山同心外国语学校沈艺老师

一、 教育理念

在教育中,爱先于一切。我们要无条件接受学生的多样性,每个学生都有能力去追求卓越,每个人的潜力都是无限的;我们需要关注学生,发展他们的技能、能力和习惯,并满足他们的需要;我们要点燃学生头脑中的精神之火,触动他们的心灵,让他们经常感到支持与关心,感受到学习的乐趣。

二、主要事迹

沈艺老师自2004年7月至2014年8月在国家级示范高中广东省梅州中学任教,2014年9月后调入深圳市坪山区同心外国语学校至今。她热爱教育教学事业、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坚持改革探索,不断创新,努力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教学、科研工作成绩突出。

1.教学工作成绩较突出

在各类教学技能竞赛中曾获得区、市、省级奖项多个;连续4年任教高三并担任班主任,多名学生高考理综成绩进入全市前50名,获区“优秀教师”称号;近三年来任教的初中年级生物成绩在坪山区统考中多次名列前茅。

2.着眼于学生的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

指导学生在生物学科竞赛中获得3 个省二等奖;分别在广东省和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省二等奖、市一、二等奖各1项;辅导学生成功申报深圳市中小学探究小课题2项;在坪山新区科技节中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多个;辅导学校精品社团“科技实践社”获得2016年坪山新区“优秀红领巾社团”称号。

3.积极开展教育科研工作,致力于中学生物及STEAM教学改革

主持及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的各级课题或校本课程多项,其中主持的课题2013 年获梅州市第六届普通教育教学成果奖, 2017年主持课题获坪山区教育科研究成果二等奖、以第一成员参与的市级课题获区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以第二成员参与的校本课程获区二等奖;2015年作为副主编参与北师大版生物配套实验手册的编写;先后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教育教学论文十余篇;由于在深圳市教育科研究专家工作室中工作出色,2017年被评为 “优秀成员”称号;现为省级STEAM课题组第一参与成员和校STEAM教育项目负责人,致力于STEAM教育的研究、实践与推广。

四、 发挥一定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积极承担区生物教研活动任务,2016年在坪山区教研培训会上开设生物教学讲座;曾参加深圳市教育局组织的赴河源支教活动;在学校成立 “科学类教师学科文化建设共同体”投身于校本课程的研发和青年教师的培养;2017年参与并顺利组织学校教师参与区的“省地方综合课程”的试验工作。

三、 教育故事

教育不应该仅限于在智力上的培养,更应该注重发展学生的人格和精神境界。沈艺老师在班主任工作中特别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维护学生的个体性,善于发掘学生的闪光点。例如,班上有一位学生课堂纪律差,学习积极性和自信心低,但她发现他在美术方面具有特长,于是以此作为转化的突破口,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用心关爱他,鼓励他参加并获得了市级的美术奖项,使他改掉了坏习惯,变得更加自信、上进。同时让他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自荐成为宣传委员,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帮助他在班集体中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树立自我意识,增强自信心。

编辑:杨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