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坪山教师节专题年度教师风采

坪山区年度教师提名奖获得者刘奈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9-14 13:31 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中山小学 刘奈

从教以来,刘奈老师一直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敬畏、感恩之心,兢兢业业,努力做好每一份工作。刘奈老师善于发现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小问题,并创造性地解决,在微课改中提高教育教学效率。

一、“法天象地”教写字

写字教学很重要,但在大部分中小学校里依然不够理想,主要原因是目前普遍使用的田字格过于简单,不利于学生观察分析汉字间架结构和笔画的位置。

如何解决小学生练字难的问题呢?刘奈老师从古人的“天圆地方”的宇宙观受到启发,研发出天地格练字法。古人认为宇宙世界的本源,是在天为形,在地为象,即“法天象地”。古人感知天地之间万物变化的规律,创造了以象形字为基础的博大精深的汉字。刘奈老师根据汉字“法天象地”的规律,创造了“天地格”,解决了当前小学生练字难的问题。

天地格写字法研发以来,得到专家和社会广泛的认可,取得良好的效果。2015年,刘奈老师主持的《天地格书法教育普及研究》获得中国教育学会十二五规划课题立项并于2017年顺利结题;课题开展以来,先后有宝安区西乡小学、宝安区海旺学校、宝安区万丰小学、宝安区新湖学校、坪山区中山小学、坪山区碧岭小学等六所学校加入课题实验。据实验学校做的对比研究证明,天地格写字教学法,比传统的田字格写字教学法,书写优秀率高出55个百分点。

二、“格物致知”做教育

“格物致知”,就是格开物体进行分析,然后知道规律,天地格写字教学就是在利用这一规律。 刘奈老师在教育工作中也善用“格物致知”的原理,分解法分析教育问题,提出“走心”的德育,不仅做好习性教育常规管理,而且提出“建设班级文化”、“做件感恩小事”“开设电影课程”、“开播中山视野”等一系列做法,对学生的思想进行引导,从思想上、灵魂上培养学生如何做人。

“法天象地”教写字,“格物致知”做教育。教育学生“工工整整写好字、堂堂正正做好人”是刘奈老师的教育理想。刘奈老师不忘献身教育的初心,继续努力前行,在创新实践中去寻求教育的真谛!

编辑:杨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