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当天拿证 深圳市食药局实行连锁餐饮许可“申请人承诺制”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9-13 18:3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市食药局负责人王夏娜为面点王董事长张和平发放首张“申请人承诺制”程序办理的《食品经营许可证》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朱晓芳)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坚持“依法行政、保障食品安全”原则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在总结微小餐饮和连锁药店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成功经验基础上,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出台大型连锁单位食品经营許可“申请人承诺制”,取消现场核查环节,大幅缩短了办证时间,有利于促进大型连锁食品经营企业发展。

9月13日上午,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巡视员、市食药局负责人王夏娜在市民中心行政服务大厅为深圳面点王饮食连锁有限公司颁发了首张按照“申请人承诺制”程序办理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这意味着原来需要一系列审批程序,现在只需网上提交申请,最快可当天拿证。

深圳市食药局负责人王夏娜说:“面点王进驻深圳20年之中,在各方面都做得比较好、基本上没有发生过不良事件,所以第一个颁发给面点王,希望面点王在深圳市食品连锁企业中起一个示范作用。”

拿到首张“申请人承诺制”程序办理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深圳面点王饮食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和平表示,对于企业来说,这种改革减轻了企业大量资料的准备和现场审核的等待时间。开业之前现场审核、网上申请,三天就拿到证了。更重要的是这种承诺制的改革对于企业来说,如何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担子更重了,会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

 

首张“申请人承诺制”程序办理的《食品经营许可证》

 

通过专家评审可免现场核查,最快当天拿证

深圳市大型连锁食品经营企业发展迅速,全市大型连锁食品经营企业门店数量超过2000家,每年均须办理大量许可业务。实行“申请人承诺制”后,符合条件的大型连锁单位可以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申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组织专家对大型连锁食品经营单位进行评审,符合条件的单位在办理门店食品经营许可证时适用“申请人承诺制”,书面承诺符合许可条件并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免于现场核查,申请材料齐全的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

目前,深圳市已经有六家大型连锁食品经营单位通过专家评审,适用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

深圳市食药局负责人王夏娜说:“通过专家审核的企业内部都有自己一定的规范标准,并且通过诚信体系的建设和这么多年来的规范化的管理,可以实行‘申请人承诺制’。在落实国家‘放管服’简政放权的指示下,我们依然严把质量关,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把质量管理的责任交给经营者,通过社会监督企业,相信深圳食品企业环境会越来越好。”

据了解,适用“申请人承诺制”的大型连锁食品经营单位须在深圳市范围内有50个及以上使用统一商号的门店,并做到统一采购配送食品及原料、统一经营管理规范。餐饮单位还要求各门店经营项目、流程布局和设备设施相同或相近。

下一步,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根据首批试点情况和实际需要进一步扩大适用范围,方便企业办证。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