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人大代表在行动监督工作

增强“四个意识” 推进坪山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来源:坪山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9-08 16:44 坪山新闻网

人大代表们现场调研龙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郑则彬 通讯员 黄喜标 张达琦)3月31日,坪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新华率队到龙田街道开展坪山成立行政区以来首次人大代表视察活动,现场调研龙田街道开展“百日整治”行动的执行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勇、胡伟新,以及9名市、区人大代表参加视察活动。

孙新华一行先后现场视察了石陂头垃圾中转站、龙湾市场、大窝村、岭南文化商业街的环境卫生整治情况,随后在龙田街道办事处召开座谈会,听取区城市管理局和龙田街道办事处的有关情况汇报。座谈会上,各位代表对龙田街道环境卫生“百日整治”行动方面取得的初步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同时也结合各自经历和业务领域,对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各位代表在座谈会上为环境整治工作各抒己见

会上,孙新华肯定了龙田街道环境卫生“百日整治”行动启动一周以来取得的成绩,认为区城管局和龙田街道办认识到位、行动迅速、落实有力、成效明显、开局良好。

孙新华还指出,目前坪山的环境卫生状况,与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希望各有关方面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卓有成效地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一是要增强群众主体意识。环境卫生整治事关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与每一个在坪山居住和工作的人息息相关。坪山成立行政区后,发展任务十分紧迫,工作千头万绪,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区委区政府开展环境卫生“百日整治”行动,意义重大,顺应民意。实施这次民心工程,需要民众广泛参与。居民群众既是环境的享受者,也是环境的建设者和维护者。在推进环境卫生整治中,要充分调动群众支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发挥好群众在环境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不断强化居民群众的社会责任,引导居民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找差距,改陋习,树新风,群策群力营造良好环境,切实提高居民群众的获得感。

二是要增强部门协同意识。环境卫生工作涉及面广,可以说是“多龙治水”,特别是有些工作领域还存在职能交叉,分工不明确的情况,容易形成责任真空,从而产生卫生死角。比如,农贸市场的脏乱差问题一直是“老大难”,为什么难治,一个突出原因是管理责任不是十分清晰。这次的“百日整治”行动方案明确了各相关部门、各街道以及社会各单位的责任分工,街道办事处对辖区环境卫生负管理责任,政府部门负监督责任,企事业单位、商场门店负主体责任,还有环卫作业单位要负监管主体责任,要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对责任边界不清的领域,工作过程中不回避、不搁置,要逐步理顺管理职责,切实做到事有人管、有人管事。

三是要增强依法治理意识。环境卫生长效管理要靠法治,依法治理、长效管理。1999年制定出台的《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正在修订,是依法管理城市环境卫生的重要法律依据。我们要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环境卫生管理难题。要深入做好普法工作,向广大坪山居民及外来建设者普及市容环境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要组织城管执法人员认真学习《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掌握法律武器,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要经常性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依法对违反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组织和个人实施处罚,切实维护法律的权威,彰显法律的刚性,增强政府部门依法管理城市环境卫生的严肃性,提升环境卫生管理的成效。

四是要增强人大监督意识。环境卫生“百日整治”行动是全区的一项中心工作,也是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的重点工作。人大代表要找准位置、积极履职,发挥主体作用,发动群众参与,反映群众意见,推动此次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城管部门、街道办事处以及各有关单位要自觉接受代表监督,正确认识到人大监督是手段,监督的目的是为了推动工作。这次专题视察活动,效果不错,开了个好头。接下来,区人大常委会还将组织两次视察活动:4月中旬,组织市、区人大代表深入到23个社区,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听取民意,提出工作建议,并将代表意见反馈到相关单位,跟踪落实;5月中旬,组织代表对环境卫生“百日整治”行动“回头看”,并由代表到各自选区收集群众的评价和建议。在三轮视察工作的基础上,要形成一批有分量的代表建议,为巩固提高行动成果、推动解决后续问题、优化完善管理机制提供民意参考和智力支持。这也是区人大常委会及区人大代表为坪山打好环境卫生“百日整治”攻坚战应该贡献的“人大力量”,为深圳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和“世界著名花城”应该作出的努力。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