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人大代表在行动代表风采

孙新华:压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重在“留痕”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9-08 15:12 坪山新闻网

代表档案:孙新华

深圳市第六届人大代表,坪山区第一届人大代表,坪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从政29年,领导经验丰富,为人公道正派,作风朴实、待人谦和、心系群众,长期关注民生发展和基层治理。

当选坪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后,孙新华在多个场合谈到,人大代表的一切权力来自于人民,人民选我们当人大代表,既是信任,也是重托。“我们要牢固树立‘一线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尽责履职、勇于担当,为坪山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上半年,围绕全区安全生产“百日督查”行动,孙新华主持开展了区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代表督查和调研活动,多次带队深入街道、社区、企业,督查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调研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共性问题。孙新华专门组织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成员及部分代表,对调研中发现的六大类安全生产体制机制问题研究探讨、集思广益,最后集中梳理出23条意见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提交区委,为区委提供了决策参考。今年6月,区委、区政府制发了《坪山区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其中充分吸收了区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百日督查调研报告提出的多项重要建议意见。

在安全生产体制机制调研中,孙新华对安全隐患常查常在、反复“回潮”的问题尤为关注。“我们排查出了大量的安全隐患,但整改落实效果不尽如人意,其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不知道谁管,监管责任不清晰,以致各自为政、推诿扯皮;二是该管的不管,个别执法单位对社区上报的安全隐患不接收、或者接而不办;三是没有管到位,对安全违法行为该罚的不罚,该重罚的轻罚,执法没有震慑力,企业不重视、不整改。”

“当前基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暴露的问题,归根结底是体制机制问题。而落实安全生产监管关键在人,关键在明确责任、落实责任。”由此,孙新华建议实施“留痕计划”,夯实监管责任。“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健全信息平台,对安全生产隐患的发现、上报、分拨、处置等工作流程实行全程跟踪留痕,实现自动分拨、实时跟踪、全程监督、客观反馈,对逾期不整改的,可以通过系统实时查询,推动安全执法阳光化、透明化,还可以实行交叉执法,对执法行为加强监督。”在充分调研和系统思考的基础上,孙新华领衔提出了《关于推行“留痕计划”压实安全管理责任的建议》。据了解,“留痕计划”已作为闭会期间代表建议,交办政府相关部门重点落实。

“区人大也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促使政府部门理顺安全生产执法体制机制,落实执法主体责任。”7月中旬,区人大常委会启动为期一个半月的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行动,孙新华专门参加第一检查小组到坪山公安分局的检查活动。“我们要通过人大执法检查,督促相关部门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