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皮肤”得多考140分!哈佛等美国名校“看肤色招生”遭调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17-08-17 07:17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近日,美国司法部宣布,哈佛等美国多所高校在招生过程中涉嫌歧视亚裔学生,将对此展开调查,如果证据确凿将提起诉讼。

  哈佛涉嫌歧视亚裔?司法部的举措并非毫无根据,因为关于美国高校的招生政策是否对亚裔不公平的争议一直存在。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美国顶尖高校招生时,亚裔学生需要表现得比其他族裔学生更加优秀才可以获得平等的录取机会。这一现象令不少亚裔学生不满,认为受到了种族歧视。

  然而,校方则援引美国最高法院的一份裁决称,学校有权将族裔作为招生时的考量因素之一,因为这样做可以保障校园的“种族多元性”。

  "亚裔税"

  奥斯丁是一名美籍亚裔学生,他在2015年高中毕业时向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多所美国顶级大学递交申请,希望能够被其中一所学校录取。

  奥斯丁学业优秀,多才多艺,在美国“高考”SAT考试中的分数更是接近满分,按理本能获得“常青藤”高校的青睐,却最终未能如愿。

  奥斯丁说,让他最不理解的是,许多非亚裔学生虽然成绩不如他,却能进入那些将他拒之门外的大学,他感到非常失望。

  和奥斯丁有类似经历的亚裔学生不在少数,他们质疑美国高校系统性地限制亚裔学生入学,涉嫌种族歧视。

  一些维权团体因此将哈佛大学、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以及得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等美国著名高校告上法庭。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