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区上半年“成绩单”出炉

来源:坪山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7-07-27 08:44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常亮)近日,坪山区召开区政府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总结分析2017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情况,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记者了解到,坪山自行政区成立以来,经济情况整体向好,重大项目有序推进,民生福祉日益完善,进一步加快了深圳东部中心的建设节奏。

会上,坪山区区长陶永欣要求,坪山区政府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中心思维”,特别是区政府部门各级领导要切实提高站位,做好表率,在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严与实的作风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以更饱满精神抢抓东进战略机遇,为坪山加快打造深圳东部中心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重大项目有序推进

2017年,坪山区全盘梳理统筹十三五规划、东进战略、特区一体化、政府投资项目、重大建设项目等资源,初步建立坪山项目数据库。聚焦重点,做好对比亚迪、沃特玛、高先电子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及房地产业、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其他非营利性服务业、金融业等行业的重点监测和跟踪服务,加快发展新能源、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做好新增纳统工作,力促工业保持平稳增长。

2017年,坪山区政府投资项目年度投资规模为50.60亿元。上半年,下达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概算批复192项(批),下达投资计划57项(批),合计安排年度建设资金28.83亿元,占年度投资规模的56.97%。累计安排7个市政府投资项目共9.81亿元。

2017年,坪山区纳入市重大项目计划的项目共43个,年度计划投资83.2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60.3亿元,完成率72.5%;纳入区级重大项目计划的项目共73个,年度计划投资125.3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84.5亿元,完成率67.4%,总体完成情况较好。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坪山大道规划建设方面,坪山区印发施行《坪山大道规划建设工作整体方案》,规划设计、综合改造、轨道交通、城市更新、土地整备、绿化提升、河道治理等七大类21个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空间保障加快布局

2017年,坪山区确立“一区一策、同步推进”的开发思路,研究形成“更新+整备”联动、创新型综合整治的开发模式。

目前,绿梓大道完成征收方案编制,深圳技术大学二期项目启动征收;田心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完成大账初步核算;田头更新整备联动项目形成开发实施方案初稿。

2017年,坪山区需完成“减存量”目标任务114.46万平方米。截至7月20日,坪山区累计已拆除及正在拆除消化的违法建筑约68万平方米(尚待市查违办核定),完成率59%。其中城市更新拆除消化13.4万平方米,土地整备拆除消化7.75万平方米,执法拆除消化23.4万平方米,“治水提质”及河道整治行动正在拆除消化16万平方米,卫片库内、外完善用地手续7.02万平方米。目前“减存量”工作正稳步推进,按进度年底可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目标。

2017年全年,坪山区需完成“减存量”目标任务114.46万平方米,至2018年减少531.9万平方米,到2020年底减少1063.8万平方米。

城市建设加速推进

2017年,坪山区共有30个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项目经区审议通过,其中27个项目已立项(6个已开工、9个已完成规划审批)。27个项目总拆迁用地面积328万平方米,拟建总建筑面积约1154万平方米。

通过强有力的规划统筹,达到了较好的规划成效。27个城市更新项目共安排15所学校,33所幼儿园,可无偿移交政府用地面积约126万平方米,平均土地贡献率达到37%,居全市第一。切实解决了学校、医院等重要公共设施的落实问题。15个已批规划的城市更新项目中,配建保障性住房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计5463套。

上半年,坪山河干流综合整治工程累计完成28.5%总工程量;5条建成区黑臭水体,汤坑水、赤坳水实现不黑不臭,新和水工程完工,水质明显提升,飞西水、田坑水完成招标已进场施工,计划于9月底前完成整治;社区供水管网二至四期工程已完成60%。

目前,宜居坪山创建工作快速推进,全区创建率达95.7%。


民生福祉日益完善

2017年,坪山区计划新开工及筹集保障性住房任务10130套。通过城市更新配建(含回迁房)、商品房配建等方式,已筹集各类房源7815套。上半年启动了聚龙花园一期、新城东方丽园和六和城等项目配租工作,完成配租1725套,累计分配4197套。

就业方面,坪山区为3899名居民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咨询、求职登记、职业介绍等就业援助服务。发放企业招用、灵活就业、临近退休、自主创业等补贴109万元。累计完成技能人才培训193人次,组织643人参加申请职业技能考试,185人申请广东省劳动力技能晋升补贴,涉及补贴金额约41万元。与此同时,坪山区还积极筹建“一园三基地”即:坪山人力资源产业园(坪山工匠园),人力资源引进基地、高素质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创业带动就业服务基地。

教育方面,坪山区在全市率先将EPC代建制模式引入学校建设,列入首批代建制的新、改扩建学校共11所,480班,可提供约26000个学位。采取改造学校功能室等方式,挖潜扩招30个班,其中初中6个班,提供学位270个;提供公办小学学位1350个;加强京基御景印象家园等6所公办幼儿园配套建设。做好2017年普惠性幼儿园评审,新创建5所以上普惠性幼儿园。做好幼儿健康成长补贴、幼儿园保教人员长期从教津贴、民办中小学教师长期从教津贴等补贴发放工作。

交通方面,坪山区加大新能源公交投放,协调东部公交公司投放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400辆,实现全区公交新能化比例75%;优化调整公交线路7条(M327、M384、M426、M279、818、964、B670)、微巴线路8条,新增区际快线9条;配合城投公司做好深圳机场坪山“城市候机楼”设立工作,组织运输企业做好机场巴士线路开通准备;新建公交候车亭13座(新一代公交候车亭1座、简易站2座),公交四站设施进一步完善。目前,坪山区共有公交停靠站725座,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达93.5%。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