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生物深圳细胞库的四项自体细胞通过AABB认证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7-07-26 07:2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小细胞背后涌动生命健康大产业

北科生物做生命科学领域的追梦者

深圳新闻网讯 今年5月,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收到全球先进的输血和细胞治疗技术联盟(英文简称:AABB)总部授予的认证证书,北科生物深圳细胞库(深圳综合细胞库)的四项自体细胞(人脐带来源间充质干细胞、人脐血来源造血干细胞、人胎盘来源间充质干细胞、人外周血免疫细胞)储存应用技术质量管理体系符合AABB第七版细胞储存治疗服务标准,细胞产品质量可控,通过AABB认证。

这也是深圳生命科学领域开展持续创新赢得的又一项国际殊荣。

开创中国细胞治疗产业转化雏形

创建于2005年7月的北科生物是我国较早专业从事个体化细胞治疗技术临床转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现有员工中35%以上为技术研发人员。目前已在生物医疗领域申请了相关专利40项,其中26项获得授权;获国家发展改革委立项批准承担建设“个体化细胞治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该实验室是我国首个推动个体化细胞治疗技术临床转化的国家级技术开发及转化平台。

通过梳理其创新发展历史,可以清晰地看到三个五年跃升。

在初创的第一个五年期,北科生物通过自主创新的干细胞技术和个体化细胞治疗技术分散化的模式创新,通过与一个个单一的医疗机构合作的形式,迅速获得企业生存与发展所需的资源集聚与先发优势。同时通过“院内制备”发展模式,开创了中国细胞治疗产业转化的雏形,并在现代医学领域创造了一个个“医学奇迹”,从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走到了世界生物医学最前沿的“聚光灯”下。

“当时无论国内还是国际,提及干细胞治疗技术的临床转化,必定提到北科生物,我们也成为国际干细胞技术临床转化的一个代表和符号。”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祥回忆说。

搭建“细胞治疗高速公路网”

细胞治疗是一项基于病患个体的技术服务,既要满足临床不同病患的治疗需求,又要达到临床级所要求的质量控制标准,还要兼顾个体化治疗需求多样性、生产制备规模化与监督管理的便利性。近年来,以干细胞、免疫细胞治疗等为主要内容的细胞治疗新技术发展迅猛,已成为当今世界生物领域研发的热点。

正是看中小细胞背后带动的是与生命健康相关的大产业和衍生产业,在公司发展的第二个五年期,北科生物提出了转型发展的战略调整,由单纯的研发型企业转向开放平台型企业,由过去向单一医疗机构提供细胞制备服务,转向将前沿个体化细胞治疗技术与机构和个人实时链接的服务型平台。

2015年9月,由北科生物具体负责建设的深圳综合细胞库、深圳(北科)区域细胞制备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也是深圳市布局发展个体化细胞治疗“创新链+产业链”的重要支撑和创新载体。

胡祥表示,“综合细胞库+区域细胞制备中心”的发展新模式以综合细胞库、区域细胞制备中心为基础,以“互联网+”为手段,在产业投资基金合作方面,铺设一条既能满足临床需求及时性,又兼顾生产规模化,同时链接临床需求方和技术供给方的“细胞治疗高速公路网”,最终将形成覆盖全国的个体化细胞治疗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双创平台集聚创新要素培育发展动能

经过十余年的历练,北科生物正处于发展的第三个五年期——全面实现开放型平台企业转型的攻坚克难阶段。

目前,北科生物主导建设的“综合细胞库+区域细胞制备中心”已经在我国华南、华东、西南、西北地区布局,推动我国细胞治疗技术相关产业从“院内制剂”模式转变为符合国际标准的细胞储存及制备模式。

“北科生物将分布在各城市的‘1库、1中心、多医院’进行‘并网链接’,最终将形成覆盖全国医疗机构的个体化细胞治疗网络,建成细胞治疗技术应用示范体系。”胡祥表示,北科生物还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率先建成生物产业倍增发展的基础平台,为全世界拥有创新成果、关键技术的个人、创业公司及研究团队提供一个创新、创业的基础设施和创客平台,让个体化细胞治疗领域的研究成果快速与临床需求有效对接,通过集聚国际创新成果、人才和技术等创新要素,培育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