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加快建设深圳东部特色医疗中心

来源:坪山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7-07-20 08:52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常亮 通讯员 谭庆平 杨亚斌)为进一步加快建设深圳东部特色医疗中心,近年来,坪山区不断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力度,着力“强基础、补短板、优结构、提质量、促发展、惠民生”,促使医疗卫生事业迈上健康快速发展轨道,已基本形成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组成的覆盖全区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扎实推进卫生强区建设

近年来,坪山区加快补齐卫生医疗短板,重点引进和培育“名医、名院、名诊”工程建设,加快引进高层次医学团队,通过“输血”转成“造血”,有效地提升全区医疗技术水平。

据介绍,坪山区为持续推进医疗卫生“三名工程”,结合全区医疗卫生机构、学科和人才特点,制定卫生与健康事业、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和区医疗卫生“三名工程”政策措施,以更加开放的态度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医学领袖、管理人才,积极吸引国内外著名高等医学院校、品牌医院等医疗团队、优质医疗资源和社会资本,引进一流的医院管理体系、医学人才和医疗专科,建立有利于医疗人才、团队、特色专科、运行管理等发展和创新的新机制,打造高水平的深圳东部“特色医疗中心”。

与此同时,坪山区修订《坪山区医学重点学科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开展区级科研项目申报评审44项、优秀新技术新项目38项,举办各类学术活动13项,尤其成功举办在全省具有一定影响力的2017年度儿科高峰论坛,近300名全国儿科医学精英进行学术交流研讨。在卫生人才队伍引进和培养方面,拟选派4-6名区医院临床医学学术和技术人才赴欧美医院参加临床医学培训,组织483名我区医疗从业人员进行职称考试报名, 招录规培学员4名,举办全国卫生应急技能竞赛坪山区选拔赛。

为大力提升科教研工作水平,坪山区以医疗卫生“三名工程”为抓手,着力提升区域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下半年,坪山区卫计局将出台区医疗卫生“三名工程”若干措施,加大区属医院与国内医学院校、市内外优质医疗资源的合作力度,带动我区医疗卫生单位临床、科研、管理能力的快速提升,加快推进与湖北医药学院合作建设区全科技能临床培训中心。加快重点学科建设,提高医疗核心竞争力,健全重点学科建设和发展机制,开展第二轮区级医学重点学科申报工作,重点扶持和打造具有特色和优势的区级医学重点学科。加大人才培养与“造血”功能,争取出台卫生系统人才认定标准等配套政策,用好政策引进医疗高层次人才(团队)等。


全面提速布局卫生医疗资源

加快补齐医疗短板,以发展的眼光超前配置医疗资源,逐步优化辖区医疗机构功能定位、结构布局和梯度配置。目前,坪山区已与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签订整体接收(移交)框架协议,填补了我区无中医特色医院的空白,实现全区三甲医院零突破。北京中医药大学坪山国医堂于7月17日挂牌,京外首块国医堂金字招牌正式落户坪山。萨米国际医疗中心(深圳)项目开展医用设备购置和杂交手术室等改造,确保年内开业运营。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项目正商谈三方合作协议,年内确保落户坪山。加快推进区属医疗项目前期工作,其中区人民医院迁址重建项目完成立项,区妇女儿童医院完成施工图设计,区疾控中心大楼完成方案设计。区妇幼保健院原址改造项目进行主体施工,完成2家社康标准化改造,开展13家社康环境提升工程前期工作,完成智慧医疗项目一期建设。

快速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

坪山区大力推进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面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努力打造全国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正式启动北京中医药大学名中医下社区巡诊活动,当天已服务群众200余人次,积极推选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李郑林申报广东省名中医。提升基层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各医院中医康复特色专科建设,碧岭等9家社康中心设置中医馆或中医诊室,推进中医专家、中医博士进社区,筑牢基层中医药服务“网底”。积极发挥和顺堂等民间特色中医优势,合作深入社区开展每周一次的中医健康“巡诊”服务,共开展23场。

未来,坪山区医疗资源布局瞄向建设高精尖水平的特色专科医院,进一步落实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口腔医院、萨米国际医疗中心(深圳)、健宁医院、深圳平乐骨伤科医院分别建成以中西医结合、口腔、脑神经专科、精神病、中医骨科等为主的深圳东部特色医疗中心集群,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堂门诊部建成“名中医诊疗中心”,促使坪山区医疗卫生洼地变平地乃至建成能辐射到深圳东部甚至整个粤东西北地区的深圳东部特色医疗高地。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