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沿着坪山大道,一座文明新城正崛起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7-07-19 08:52 坪山新闻网

高铁穿过坪山主城区。黄志 摄

爱上一条路,恋上一座城。巴黎有香榭丽舍大道,深圳有深南大道,在坪山,贯穿全区改变城区面貌的坪山大道也呼之欲出。今年6月,坪山大道有了“户口簿”,坪山区有意将这条“大动脉”打造成门户景观轴带,并集聚交通、景观、产业、公共配套等城市功能,全面落实“东进战略”,加快建设东部中心。

坪山,已经不再是市民想象中的“远郊”,沿着坪山大道,一座具有“国际范”的现代都市已经初具雏形,而坪山城市面貌的提升和人文素养的培育,也有着可喜的变化。文明之风,弥漫并渗透在坪山。

坪山大道“诞生”,城市面貌“变脸”

从碧岭隧道,一直到深惠边界,这条全长21.5公里贯穿坪山全区的道路便是坪山大道。今年6月7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发布公告正式确定更名,而在以前,这条路自西向东有着新横坪公路、中山大道、金山路、深汕路各种不同的名字。

早在去年10月,坪山区便开始了对坪山大道沿线景观整治提升工作,经过优化、美化和绿化,坪山大道在短时间内完成“变脸”,道路两侧乱搭建、乱堆放状况消失了,闲置的地块及时复绿变成了小公园,绿化带上种上了统一养眼的花卉植物,这个曾经被感觉是“乡下”的城区,正褪去一身“土气”,变得“高大上”。

事实上,坪山的“高大上”远不止于此,坪山大道是主城区的主干道,传递坪山的形象,坪山区将以“深南大道”为标准,将按100米宽的管理控制范围标准改造,拟建设为最少双向8车道的城市主干道。

规划的地铁14号线在坪山境内大部分与坪山大道并行,这条连接市区的地铁快线计划今年开工建设,同时开工的还有被称为“坪山线”的地铁16号线。而在几年前,坪山火车站便开通了连接深圳北站和福田的快捷线,坪山与市区的时间距离进一步拉短。坪山现正发力交通建设,南坪快速路三期、东部过境高速、坪盐通道等三条快速通道将在近年打通,到时将与市中心形成30分钟的高效联系。

现代都市初具雏形,文明之风盛行

在过去,提到坪山很多人会想到“偏远”,但坪山的发展让不少人改观。开车驶入坪山大道穿过坪山主城区,你会发现,原本刻板印象中的“村姑”已经变成了“白富美”。“大动脉”两旁低矮杂乱的农民房逐渐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现代会的高端住宅、中小企业基地及城市综合体,现代都市已经初具雏形。

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展览馆、演艺中心、书城、影院组成的坪山文化中心项目,现在正在进行最后阶段的建设和装修工作,估计在明年年初便能和市民见面,那时,坪山区乃至整个深圳东部的整体文化氛围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坪山的改变不仅体现在主干道,从坪山大道下来沿着大街小巷进入各个社区,市场、工地、环卫设施、公厕等六大领域环境卫生基本告别“脏乱差”,卫生状况显著改善,城市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碧岭街道更是在6月份全市环卫指数排行中,跻身进入前五名,这是坪山区推进“环境卫生百日整治”和“行走坪山”行动取得的好成绩。坪山区还努力打造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精品,沙湖社区广场等主题公园“颜值”提升后,更受街坊欢迎。

如果说这些都是“硬件”的变化,那坪山“软件”上的变化同样喜人。坪山区组织义工和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宣传,在辖区20个重要交通路口安排交通疏导员,引导市民规范出行,促进习惯养成,坪山区交通文明指数稳步提升。坪山区还善于把市民文明素养提升活动融合在当地的文化和特色中,以接地气的方式对居民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并精心培育特色文化项目,50所现代市民培训学校的活动都在按期开展,大万国学馆的国学讲座、书画品鉴、棋类交流等活动丰富多彩,坪山还注重保护和传承坪山非遗文化,让坪山麒麟、醒狮、腰鼓等传统文化品牌焕发新的生命力。

坪山大道引领着坪山城区进行着一系列改变,有街坊感慨,通过市容环境提升以及业态整合等造就坪山的中心区域,坪山区的发展能够走向一条新的大道,民生福利不断提升,市民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统筹:吴玉雷 曾海城 文字:曾海城 刘元宝 赵璐 制版:柯晓明 严丽萍 王娟娟 刘畅)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