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西部冰山脱离冰架 或造成海平面上升10厘米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发布日期:2017-07-14 05:5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2017年7月13日讯,南极洲冰架破裂形成面积约有四分之一威尔士的冰山。这一严重后果可能使整个冰架迅速崩裂,造成海平面上升。

 

  这座冰山原先属于南极半岛的拉森C冰架。英国斯旺森大学和英国南极调查局研究人员说,它于7月10日至12日之间从拉森C冰架断裂。

  这座冰山可能将被命名为A68。它的面积为5800平方公里,接近上海市土地面积,冰层厚度大约350米,总重量约为1万亿吨。这座冰山分离后,拉森C冰架的面积减少了12%。斯旺森大学教授阿德里安·勒克曼说,这是记录中最大的冰山之一。

  数年来,研究人员一直密切观察这座冰山从拉森C冰架脱离的过程。研究团队12日说,这座冰山与冰架分裂前已经漂浮在海面上,因而“不会对海平面高度立即造成影响”。现阶段难以预测这座冰山今后的命运。勒克曼说,它可能持续在原地漂浮,也可能分裂,一部分向北方更温暖的海域移动。

  冰架能延缓陆地冰川的冰进入海洋的速度。一些研究人员估计,如果拉森C冰架后方的冰川全部进入海洋,全球海平面可能上升大约10厘米。“南极的冰如果全部融化,或者哪怕全部漂入大海,将会导致海平面上升60米,”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冰川学教授马丁·西格特说。

  1995年和2002年,位于南极半岛更北端的拉森A和拉森B冰架先后崩裂。英国南极调查局冰川专家戴维·沃恩说,那两次冰架崩裂大大加快了冰川入海的速度,导致海平面上升。“如果拉森C冰架开始快速缩小并最终崩裂,将再次导致海平面上升。”斯旺森大学研究团队预计,这座冰山脱离后,拉森C冰架解体的可能性增加,不过这种情况近期不会发生。“几年或者几十年后我们才会知道拉森C冰架剩余部分将会发生什么,”勒克曼说。

  这一团队认为,这次冰山分离属自然现象,与全球变暖没有直接关联。

 

  史上最大重达万亿吨冰山已脱离南极冰架,面积如美国特拉华州大小。专家7月12日警告称这块超大冰山如果在海上崩塌,将严重威胁在南极附近航行船舶的安全。

 

  据路透社报道,斯旺西大学(University of Swansea)和“英国南极勘测”(British Antarctic Survey)的专家称,根据美国太空总署的卫星图片显示,7月10日到12日之间一块超大冰山脱离南极半岛。脱离的冰山属于南极拉森-C冰架(Larsen C Ice Shelf),面积大约为5800平方公里,厚度大约有350米,重量达一个万亿吨相当于美国特拉华州的大小。

 

  2011年科学家监测到拉森C冰架出现长达120英里的裂痕,2016年冬天开始,科学家通过欧洲航天局的卫星密切监测拉森C冰架的裂塌活动,并发现过去几个月,这块大冰山已濒临断裂,出现脱离C冰架的迹象。2011年科学家监测到拉森C冰架出现长达120英里的裂痕,去年冬天开始,科学家通过欧洲航天局的卫星密切监测拉森C冰架的裂塌活动,并发现过去几个月,这块大冰山已濒临断裂,出现脱离C冰架的迹象。

 

  专家说,这块大冰山有可能保持完整的一块冰山,但更有可能的是,崩塌成好几块,有些可能会停留在原来的区域,好几十年不会融化,有些则可能会北移到更暖和的水域。

 

  专家说冰山脱离南极冰架后,,有机会随洋流漂到福克兰群岛。这将危及航行船舶的安全。南极半岛虽然不是全球主要贸易航线,但其为南美洲游轮的主要目的地。2009年,游轮MTV Explore撞上脱离南极的冰山后,超过15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被紧急撤离。

 

  这块巨大冰山可能被命名为A68,其在脱离南极之前已经漂浮,因此在脱离时对海平面没有造成冲击,不过拉森C冰架面积因此减少了12%以上。位于南极半岛北部的拉森A和B冰架,曾分别在1995年和2002年发生冰山崩裂。

 

  据澳大利亚ABC电视台7月12日报道,斯里兰卡大学和英国南极考察组织的科学家声称,在7月10日至12日期间,南极的1万亿吨的巨大冰山与拉森C冰架分离,这些分离的冰山面积大约为5800平方公里,大批冰山进入海洋后,将对过往的船只造成威胁。

 

  在南极的整个冬季,科学家都在一直使用欧洲航天局的卫星对冰架裂缝的进展进行监测。斯旺西大学教授Adrian Luckman说到:“此次分离的冰山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冰山之一,其未来的进展是很难预测的。”

 

  Adrian Luckman教授继续补充到:“这个冰山可能会一直成为一个整体,又或者会继续分解成更多的碎片,有些冰山会停留在该地区长达几十年之久,但也有些冰山会北移到更暖的水域。”

 

  分离的冰山将会对过往船只造成威胁,尤其是在南极半岛附近正是南美洲游轮的主要过往区域。有些科学家认为是冰山自然而然的脱离了南极,与全球气候变化没有很大关系,但是大量的冰山进入海洋融化后,将造成海平面的上升。

 

  拉森C是南极最大的冰架之一,但是近几年拉森C冰架一直在大幅度缩小,最后可能会彻底分崩离析,这无疑将造成海平面的持续上升。图为在过去三十年里,冰架的另外两大部分拉森A和拉森B已经从南极分离。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