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坪山打造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试验区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7-07-12 09:08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刘婷婷 通讯员 胡晓晔)7月6日,社会力量参与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研讨会在坪山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劳动关系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和社会力量代表50余人参会。

“希望此次交流平台,汇集中国劳动关系领域的中坚力量,凝聚智慧,碰撞火花,发出探索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的最强音。”坪山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林良沛说。

去年7月,广东省人社厅提出在坪山区建设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的构想,并多次到坪山指导建设。以省市共建坪山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为契机,坪山不断加强社会管理的改革创新。

打造八大公益专业服务工程成政企之间“连心桥”“润滑剂”

研讨会中,来自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地区的多家社会组织介绍了本单位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的主要做法及经验。

去年7月,坪山开始了建设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的探索,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领域向全国推出更多可复制的经验。

以省市共建坪山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为契机,当前,坪山围绕“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组织协同、企业和职工参与、机制保障”的主线,实施了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技能人才“百千万”、劳动关系百分制“体检”服务、“互联网+”劳动关系协调服务、劳动关系专业化社会组织培育规范、劳动争议社会化调解、小微企业劳动关系托管服务、现代市民培育八大服务工程。

在机制上,坪山完善了劳动关系协调、劳资纠纷预警、“5+1”快速调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劳动争议仲裁效能、劳资纠纷联动六大保障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坪山不断加强了社会管理改革创新,在全市率先引入社会组织参与劳动争议调解。把社会组织作为劳资纠纷调解的重要补充力量,增强了劳动保障部门的工作力量,为企业提供了公益专业的服务,也是政企双方的“连心桥”“润滑剂”。

构建劳动争议社会化调解网络社会组织调解成功率90%以上

构建“区—区域(行业、园区)”劳动争议社会化调解网络,是坪山构建特色调解网络、深入开展调解服务的一个亮点。

在区级层面,2013年10月,坪山率先在全市成立区级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会,指导组建行业、区域等调解组织,培育社会调解队伍,协助开展调解工作。截至2017年5月,促进会共调解了448宗劳动争议,涉及金额800余万元,成功率90%以上。

在区域层面,坪山推动了辖区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等五大主导产业组建行业调解组织,指导行业企业做好劳动争议的预防和调处工作。以产业园区为单位,坪山区人力资源局还指导了马峦家德工业园开展“幸福园区”社工项目,在劳动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解、职业规划等方面为园区企业开展服务。

截至目前,马峦家德“幸福园区”项目受理员工劳动法律咨询580次,参与劳资纠纷调解278件,其中成功调解217件,调解成功率78%。

不仅于此,坪山还在其他片区复制推广“和谐劳动关系社工服务坊”“和谐园区”等社工项目。截至当前,坪山的社会组织共成功调解劳动争议案件444件,涉及金额800余万元,调解成功率90%以上。委托调解项目以来,坪山区劳动仲裁结案率由40.7%上升至45.77%,提高5个百分点,仲裁累积结案率平均为95%,高于广东省90%考核指标。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