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在全市率先实施社区党员“积分制”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7-07-11 08:51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吕晓春 通讯员 梁小炎) 近日,记者从坪山区委组织部获悉,坪山区在全市率先出台《社区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试行)》,覆盖社区党员1788人,对社区党员通过积分进行量化管理,将积分结果应用于预备党员转正、党员评优评先、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和社区党委书记考核等工作中。

据了解,党员积分实行百分制,把党组织关系在坪山区各社区的党员、预备党员(非流动党员)全部纳入管理范围。积分由基础积分、党员民主评议积分、联系服务群众和创先争优项目加分四部分构成,特别将参与社区治理、化解矛盾纠纷和维护安全生产等内容作为重点积分要素。

在积分管理流程上,每月由党支部汇总党员积分结果,通过党支部信息公开栏或短信等多种方式公示党员积分情况。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通报上季度各支部党员积分结果。每年进行社区党员积分排名,并将本社区党员积分情况上报街道党工委组织部备案。

积分与评优评先挂钩

实行“三个挂钩”,强化结果运用。该区将积分结果与预备党员转正、党员评优评先挂钩。每个积分周期,积分未达90分的预备党员延长转正时间、正式党员取消评优评先资格。积分结果与社区“两委”、股份合作公司换届选举挂钩。将积分周期排名前十的党员纳入高积分社区党员数据库,未纳入此数据库的社区党员,不得作为组织推荐人选。积分结果与社区党委书记考核挂钩,作为社区党委书记任用、交流、调整、培训、奖惩和使用事业编制的重要依据。

据悉,为充分发挥党员积分制在助推社区发展中的作用,坪山区注重把财政资金向高积分社区党委倾斜,通过设立“社区经济转型发展专项资金”“社区竞争性扶持专项资金”“民生微实事”等经费,增强社区发展后劲;注重把发展党员指标向高积分社区党委倾斜,优先解决高积分社区党委居民小组党员干部少的问题,扩大社区党建覆盖面;注重把人才培养力度向高积分社区党委倾斜,选拔培养高积分党员,切实加强社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为社区长远发展做好基础性工作。

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坪山街道六联社区党员潘先生说,实行党员积分制在党员管理考评方面变被动为主动,化模糊为定量,注重结果运用,能够促进和激发基层党员以身作则、主动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

坪山区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党员积分制是坪山区探索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项新举措,引导党员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度,使社区党员的日常管理更加精细化、规范化,有利于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同时,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也构建了社区党员发挥作用的“新坐标”。积分制管理把党员服务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等作为考核重点,考核项目设置简便易行、直接有效,都是党员容易做又必须尽的义务,广大社区党员在履行义务中能够体现自身价值和作用,架起党和群众的“连心桥”,激发党员的奉献热情。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