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田:努力建设“品质精致善治”新龙田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日期:2017-07-09 21:09
分享:

区领导陈主调研龙田街道

区领导吴筠调研龙田街道

龙田志愿服务成为文明城市创建靓丽风景线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今年以来,坪山区抢抓“东进战略”机遇、合力建设深圳东部中心的各项“行动清单”不断深入落实,而在以市民文明素养提升为抓手,以提高城市文明水平为目标,以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重心,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的宣传文化推动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坪山也正举全区之力,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全力以赴地贡献着“坪山力量”。

4月14日,坪山区召开“坪山区2017年宣传文化工作会议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会议印发了《坪山区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攻坚行动方案》等文件,对抓好全区宣传文化工作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要着力加强城区市民文明,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培育社会文明风尚,持续打造精神文明建设品牌亮点,全面发力抓好文明创建攻坚行动。”坪山区委书记吕玉印在会上强调。

6月30日,坪山区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坪山区委书记吕玉印、区长陶永欣分别就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次做出具体要求,强调要举全区之力,加快提升城区形象品质和文明水平, 从突出问题导向、突出坪山特色、突出机制构建三方面发力抓好文明创建。同日上午,坪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筠主持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期评估暨攻坚推进会上,从四方面对坪山区创文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提出要为深圳勇当“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尖兵夯实基础,作出坪山贡献。

在聚焦文明城市创建的迎检任务及“攻坚”动员部署上,坪山区龙田街道一直不遗余力,先后三次召开全街道范围的工作会议,将文明创建工作列入该街道办2017年重点工作,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刘玉红为组长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创文工作积极部署、跟踪推进,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加强督查督办,确保责任落实,把“深圳质量、深圳标准”贯穿创文工作全过程,全力建设“品质精致善治”新龙田。

加强文明创建宣传,凝聚龙田发展力量

自文明创建攻坚战打响以来,龙田街道围绕创文各项工作扎实准备、迅速行动,特别是聚焦守底线、补短板、抓重点,突出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与实践,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在坚持正面宣传鼓舞干劲、增强信心、凝聚共识等方面,龙田街道主动作为,印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海报3000份,并覆盖至各社区及居民小组,切实提升全街道文明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印制2000份致辖区居民的一封信,发放给辖区居民,使宣传入家入户,倡议广大居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充分利用户外广告牌、宣传栏、建筑工地和工程项目围挡,链接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利用街道办事处和社区的电子显示屏,全天候轮播24字核心价值观以及相关视频;围绕香港回归20周年、建军90周年等重大节点,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实践活动,组织宣传教育,弘扬爱国主旋律;在街道及各社区组织开展新入户市民文明素养培训课、坪山区现代市民培育之家庭教育大讲堂等系列活动8场次,帮助和引导辖区广大家长树立现代家教观念,掌握现代科学家教方法;协助开展成人礼、影像家谱、市民看深圳、走进博物馆、创新创业典型宣讲等主题活动,并积极组织参加深圳市征集核心价值观微电影全国展映活动。同时,通过意识形态引导和新闻舆论宣传,不断凝聚正能量,为龙田街道城市文明创建,辖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撑和文化条件,保证创文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提升市容环境整治,补齐城区文明短板

行政区成立,坪山区进入大建设、大开发阶段,坪山从一个偏居一隅的城乡结合区一跃成为区域核心区,成为深圳面向未来的区域增长极。根据坪山区政府提出的“三城一区三带”的发展新格局,龙田街道恰巧处在“现代都市发展带”与“现代都市农业观光带”的交汇区域,如何发挥区域特色,以文明创建为契机,筑牢城市文明“好阵地”?

据介绍,从四月开始,龙田街道即举全街道之力,重拳出击提升市容环境,针对辖区城中村、集贸市场、主次干道等市容环境卫生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整治,设立专人负责各类督导、督办环境整治案件,共完成督导督办案件605宗。其次,着力提升城区环境的品质,以“坪山大道”综合整治和景观提升,以及环境卫生“百日整治”行动为契机,强力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营造辖区整洁、舒适、美丽的新面貌,取得阶段性成效。据统计,该街道执法队共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近40次,共出动执法车辆267台次,执法队员1100余人次,处理数字化案件办理2000余宗,清理占道经营217宗,乱挂横幅267宗,利用伸缩雨棚占道经营397宗,拆除面积达约2500平方米,拆除大型户外广告112宗,查处超门线经营278宗,清理乱张贴815宗;拆除非法报刊亭6宗,拆除占道经营铁皮房8个,拆除面积290平方米。6月8日,深圳各街道5月环境卫生指数揭榜,龙田街道环卫指数跃居坪山区6个街道之首,位列全市第12名。此外,该街道还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逐项梳理,逐条开展自查,找准薄弱环节,固强补弱,明确重点,巩固每一项指标。

据了解,该街道还赶制了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以及32块村规民约活动宣传板,计划结合后期老屋村环境改造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墙体艺术创作和植入,打造新的传播载体和名片等举措,在短时间内补齐城区文明短板。

加快文化品牌创建,提升文明创建质量

为提升城市文明创建质量,龙田街道加快推进相应的文化品牌项目助力创文各项工作开展。

一是全力推进一片一路示范项目。龙田街道邀请国内有名的旅游小镇规划设计团队经反复研究,确定以辖区盘龙路为中心,打造龙田岭南文化旅游小镇。该项目已于6月15日完成定标,深化设计和沿街建筑立面测绘工作正在进行,计划7月中旬完成深化设计工作,力保年底完成项目施工。

二是打造龙田街道特色书吧。选址青松西路聚龙花园,面积约1500平方米,建设完成后的特色书吧将是集阅读休闲、文化艺术、廉政教育为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给居民营造良好的书香环境,构建精神家园,实现“以文化人”。

三是创设龙田书画院。依托富裕高创作基地(经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书画艺术委员会核准,在深圳设立的唯一一家文创基地),成立龙田书画院,着力将其打造为“水墨龙田”文化产业,开展书画艺术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书画艺术培训,作品评定,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承办文化产品、艺术品展示等各类文化精品项目,同时为辖区居民、应届毕业生、外来务工人员等人群进行艺术文化培训,宣扬文化艺术正能量。

此外,该街道创新文化品牌项目的宣传内容,通过看得见、看得懂的品牌推广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和转变市民的思想观念与行为模式,积极提升市民群众的文明素养和街区文明水平,更好地提升城市文明创建质量,助力文化龙田建设。(文/图 胡振华 马坚扬 刘林锐)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