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要求严 创新举措多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7-07-05 07:4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深圳出台“史上最严”网贷监管办法引发广泛关注

监管要求严 创新举措多

深圳新闻网讯 7月4日,深圳市金融办正式出台《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文简称《意见稿》),引发广泛关注,被业内称之为“史上最严地方性网贷监管办法”。值得注意的是,该《意见稿》也是目前国内首个直接出台网贷机构备案登记管理的地方性法规。

不仅“史上最严”而且更具“深圳特色”

该《意见稿》全文共六大章42条,从网贷机构的人员资质、股东背景、高管人员、风险管理能力、信息系统安全、经营场所、银行存管等多个方面均为网贷机构备案设定了相应的监管要求,因而被称之为“史上最严”。而且与其他地方出台的相关政策相比,深圳此次出台的《意见稿》还首次详细规定了网贷备案登记的准入门槛,前提条件,备案登记主管机关以及详细备案登记流程等,给业内备案划清了具体的“准则”。

整体来看,该《意见稿》也确实更具“深圳”特色,不仅监管上要求更严格,还创造了多个第一:包括在政策中首次明确多部门设立网贷监管联席会、首次在网贷监管政策中引入社会网格化监管机制、社会监管员等。除此之外,该《意见稿》还是目前国内首个直接出台网贷机构备案登记管理的地方性法规。

记者注意到,备案相关工作由多个部门组成网络借贷监管联席会议,分工明确:金融办负责对本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的机构监管;深圳银监局负责对本市网贷机构的行为监管;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商事登记注册;市公安局负责对网贷机构的互联网服务进行安全监管;市通信管理局负责对网贷机构业务活动中涉及的电信业务进行监管;市网信办协同相关部门对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内容、网上金融信息安全等业务进行监管。而在网贷机构提交备案申请后,区政府将通过多方数据比对、信用核查、实地认证、现场勘查、高管约谈、部门会商等方式对申请材料进行真实性审核。

深圳平台普遍接受“属地化”监管

而在该《意见稿》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深圳是继上海之后第二个提出要求网贷机构银行存管“属地化”的地方政府。不过与上海的“属地化”规定一出引发较大争议不同的是,这一次,业内对此规定普遍表达了支持或者理解的态度。甚至有网贷机构表示“属地化”管理为“意料之中”的事情。

果树财富CEO吴复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本地金融办的角度来说,涉及到非辖区银行存管资金的监管,由于权责受限,地方银监局和相关机构是无法直接介入和追踪的,不仅要经过多方协调才能开展,同时也无法保证辖区外银行配合的积极性。所以不论是从资金流向的有效监控还是从监管效率的充分保证上,存管属地化都是必要的。

投哪网董事长吴显勇指出,从实际监管操作来看,银行存管机构属地化有助于政府加强对网贷机构资金流向的监控,减少因异地监管过程中管辖权所带来的干扰和监管成本增加。该规定也有助于地方监管机构及时发现风险,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发生,切实保障投资人的权益。

“属地化”监管是否将成为趋势?

由于上海与深圳先后发布“属地化”监管规则,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市银监局近日在一次网贷资金存管业务交流会上表示,北京下阶段也将要求本地网贷平台必须与在北京有经营机构的银行合作,因此,业内纷纷聚焦“属地化”监管将成为趋势。

不过就目前来看,在已经发布正式官方文件的省市中,上海和深圳明确提出银行存管属地化的要求。厦门则没有属地化的要求,北京传出要求银行存管属地化的消息,但目前还没有对外正式发布文件,其他大多数地方金融办则尚未明确。

“各地在制定政策时,不应该盲目跟风、效仿。各地应该根据本地的网贷平台发展现状,在控制风险,规范行业的同时,兼顾鼓励创新,减轻负担。” 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表示。(谢惠茜)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