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大干100天,坪山打响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战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7-07-05 09:06 坪山新闻网

坪山区举行环境卫生“百日整治”行动誓师大会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3月的坪山区,上下涌动着行政区元年干事创业的热潮,而昨天一场誓师大会,更展示了坪山上下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氛围。

昨日下午,坪山区在坑梓影剧院举行环境卫生“百日整治”行动誓师大会,市城管局局长王国宾,区委书记吕玉印、区长陶永欣等四套班子领导,以及六个街道办事处和辖区所有环卫保洁企业共千人参加了大会,规格高,气氛隆重,彰显了坪山区对环境卫生“百日整治”的重视和信心、决心。

今年,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世界著名花城”等在市容环境方面令人振奋的目标,行政区元年,坪山区提出建设东部中心和特区发展第三极的目标,并把今年确定为“质量提升突破年”。在行政区元年,坪山能不能有一个全新的面貌向外界展示,市容环境整治可以说很关键,在基础条件落后的情况下,坪山区就是要通过这种攻坚战的形式,集中全区力量打一场市容环境的攻坚战,努力在环境卫生管理质量上取得突破性提升,并带动全区干部工作作风、精神面貌以及工作机制的提升和优化。

而这样的一场攻坚战,以市容环境提升为抓手,改变的不仅是“面子”,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城区的“里子”,让辖区群众的文明素养、城市文明有极大的提升,不但是坪山区发展的需要,更是民心所向。

主动作为: 打造与行政区相匹配市容市貌

“公园厕所每天要清洗4次,厕所里要有厕纸,水龙头要完好等等。”这是近日坪山区城管局专项部署公园管理工作,对公园日常管理做出的细化规定。

公园路灯不亮、厕所异味大、路面破损等问题,这是最近坪山区城管局长赵钟锋在暗访坪山中心公园时发现的问题,成立行政区了,市容环境尤其是公园管理要跟上,为此,坪山区专门制定提升公园日常养护标准的多条措施,其中就规定,每日厕所清洗次数不低于4次。

如今,走在坪山中心公园,市民能感受到养护管理更加精细化,路灯都亮了,厕所没有了异味,甚至连特区内很多公园厕所都没有的厕纸这里也有了,市民的舒心感受一下就提升了许多。

其实,这只是坪山区成立后,大力提升市容环境的一个缩影。

早在去年年底,为了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坪山区挂牌,坪山区经过短短两个月的努力,让坪山的中轴线——坪山大道发生了神奇蝶变,把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完成了,坪山大道综合整治带来的不仅是坪山初步有了一个景观大道、风貌大道,更重要是在综合整治的过程中,锻炼了队伍、改变了作风,探索出高效的办事机制。

如何将坪山大道综合整治的经验延续下去,形成推动坪山区大开发、大建设强大动力?坪山区挂牌成立后,全新的坪山区城管局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今年春节期间,坪山区城管局组建市容绿化督查队,以“问题导向”和“检查对象对等”为原则,哪里脏就往哪里去,每日必检辖区6个街道办事处的主次干道、城中村、菜市场、超市门店、公交站台、垃圾转运站、垃圾屋(池)环境卫生情况,确保辖区重要区域、重点部位干净、整洁。

市容绿化督查队成立至今,无论工作日还是周末,都不休息,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过微信上传到微信工作群,并当天分拨到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并对解决情况进行跟踪督查,而每天的情况通过写成《市容督查通报》,通报除了介绍当天督查情况,还把前一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反馈,并配有图片,上面标注拍摄时间和地点。

正是通过这样一种督查机制,使得最近一个坪山区辖区的市容市貌有了很大提升,主次干道、城中村、菜市场等这些市民接触的场所,有了旧貌换新颜之感,市民拍手称赞。

百日行动:

攻坚六大领域力求市容环境根本改观

“我们‘百日整治’誓师大会的目的就是要发出号令,进行全区动员,汇聚各方力量,对辖区环境卫生开展一次彻底的整治,用100天的时间,打一场环境卫生整治的攻坚战,形成与东部中心相匹配的市容环境。”坪山区区长陶永欣在昨日的誓师大会上表示。

而通过开展环境卫生“百日整治”行动,坪山区对全区环境卫生地毯式清理一遍,全面消除卫生死角,整治卫生难点,重点解决六大领域环境卫生问题,即集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设施(转运站、收集点、桶身及桶点)、建筑工地及周边、公厕卫生及设施维护、商业街商场门店周边、城中村内街小巷。

如何将任务落到实处?此次整治活动,由区城市管理局统筹协调,各街道办落实辖区环卫整治主体责任,街道办书记要亲自抓,亲自上路巡查,各社区工作站站长要亲自落实。政府各部门要齐抓共管,按照行业“谁主管,谁监督”的原则,督促下属单位、分管的行业单位、施工单位,认真落实环境卫生主体责任,要形成街道办主动抓、各部门有效联动的工作机制。

按照要求,各街道对重点部位、区域的整治要一个月取得明显效果,两个月建章立制,抓长效管理,三个月巩固提高,形成常态。对于整治过程中出现的难点问题,各部门要齐心协力,多策并举,区分管领导也要积极协调解决,要坚决防止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的现象发生。

另外,坪山区还强化对“百日行动”考核和督查,不仅区领导和街道领导带头开展“行走坪山”活动,还将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新闻媒体联合监督,对主动作为、成绩突出的单位,予以表彰奖励;对敷衍了事、进展迟缓的,给予通报批评、督促改进。

“‘百日整治’不仅仅是环境卫生整治,还将提升市民的环卫意识,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教育行动’,提升市民环境保护意识。”坪山区城管局局长赵钟锋告诉记者。据悉,坪山将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教育“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工厂”活动,广泛宣讲环境卫生保护、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等知识,引导市民尊重环卫工人劳动成果,自觉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习惯。教育学生从小树立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的科学理念;引导居民树立家园意识,爱护环境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等等。

(陈志华 袁铃峰 杨效斌)

编辑:杨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