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评:新一佳的倒下 并非零售业的末日!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7-07-04 07:4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这几天,起步于深圳、曾经辉煌一时的新一佳超市因或将倒闭的新闻而再度回归公众视野。新一佳风头最劲时,销售规模曾达到180亿元,创始人李彬兰也于2011年跻身《胡润女富豪排行榜》,以40亿元人民币位居第37位。新一佳的没落引起了舆论的唏嘘,有业内人士认为,“新一佳的破产,是实体零售业的丧钟,拉开了死亡序幕。”

事情真是如此吗?有关新一佳的没落,媒体已有深入分析。据读创客户端报道,在根基不稳的情况下快速扩张,给新一佳的发展埋下了祸根,其次在后续管理上也是漏洞重重,陈旧落后的经营模式已无法给消费者带来良好的购物体验,再加上电商的冲击,最终导致了今日的结局。不难看出,新一佳的倒闭,多为内因所致,因此它的失败不等于整个零售业的失败。

另一方面,实体零售业也并非像新一佳一样身处困境,相反,面对电商崛起导致的行业巨变,零售业正从最初的不知所措和被动应付中重新振作起来,找到了新的出路。

“电商将消灭实体零售业”的观点曾一度非常盛行,2012年,马云和王健林甚至在电视观众面前就零售行业的未来公开打赌,双方以2020年为界,以电商能否在中国零售市场份额占据半壁江山,设下了1亿元人民币的赌注。然而,五年后我们看到,电商占中国零售总额的比重虽然攀升到了15%,但远远谈不上颠覆。相反,电商却重新认识到了实体店的价值,实体店能给消费者带来电商无法比拟的真实场景体验,商品售后的维修保养必须依靠当地服务商。当然,零售业也认识到了电商发展的不可阻挡,并向电商学习供应链整合、支付金融等创新。

没有人再提谁消灭谁,业态的融合成为共识。2015年8月,京东宣布斥资43.1亿元入股永辉超市10%的股份,又于今年4月宣布,未来五年将在全国开设超过100万家京东便利店,便利店成为京东的蓝海;阿里也在积极布局线下,先后入股银泰百货、苏宁电器、三江购物、百联集团,并开始试水线下无人商店。这种趋势不仅在中国发生,也成为全球趋势,今年6月亚马逊就以137亿元收购了一家实体超市。与此同时,实体零售企业也在新形势下找到了自己的生存方式,购物中心加大了餐饮、体闲等体验式消费的比重,再度找回了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仅以深圳为例,这些年深圳的购物中心越开越多,据统计仅今年就有22家购物中心先后入市。

因此,新一佳的倒下不是零售业的末日,它的倒闭最适合用马云的那句话来评价:不是实体经济不行了,而是你的实体经济不行了。变革的时代总会有企业被淘汰,而在互联网时代这一切来得更快更残酷,使得类似的全盘否定论总是频频出现。面对行业巨变,出现恐慌、惶惑情绪并不可怕,如何顺势而为、拥抱变化,才是经营者更应具有的能力。缺少勇气与智慧才使得新一佳退出了历史舞台,以此为鉴远比发出行业悲观论调更有价值。(评论员 胡蓉)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