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饶红群:不惑之年扎根坪山 用爱心和智慧守望孩子成长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7-03 01:34 坪山新闻网

与学生交流

深圳新闻网6月30日讯(记者 杨涛)二十二年来,她心系教育,情系孩子,在三尺讲台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她把年级组长和班主任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当作自己的人生舞台,用爱心播种,用智慧浇灌,静心守望每个孩子成长,她就是深圳坪山实验学校的一名普通党员——饶红群老师。

现年43岁的饶红群,在湖北荆门市当了二十年小学低年级的班主任,对学生而言,她既是严师,也是慈母,更是挚友。2016年,深圳面向全国选调优秀教师,饶红群被深圳广阔的教育前景和独特的教育气质所吸引,经过层层选拔,来到坪山实验学校任教,担任年级组长。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出了自己来深圳执教的原因,她认为特区独特、创新的教育环境让自己的教育生涯迈上另一个高度,相信自己以往的教学经验结合坪山的实际一定能结出丰硕的果实。饶红群不仅这样想,还这样做了。

多一次无私的奉献 就多一种幸福的体验

“爱孩子,就要为孩子的一生着想,爱孩子,就要为孩子的一生奠基。”饶红群认为:自己一个关切的眼神,一句鼓励的话语,一阵热情的掌声……都是爱的播撒,她所带的班级始终洋溢着一股爱的暖流,浸润到每个学生心田,她整日穿梭在其间,尽情享受着做班主任的幸福。

为了给学生营造更好的成长环境,她对教室进行了精心布置,悬挂激励学生读书的名言警句,张贴各具特色的栏目,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激发他们自主阅读的愿望,让教室成为了一道亮丽的书香风景线。为了与学生有更多的“共同语言”,饶老师在班上建立“悄悄话信箱”,和学生进行心灵对话。课余,为了更好地融入到学生当中,她不耻下问,跟他们学会了吹葫芦丝、打球、下围棋……她坚持和学生一道写成长日记,每周认真批阅,虽然多了一些忙碌,但她却乐在其中。她还特别注意激发学生的积极性,经常给学生购买五花八门的奖品,向家长发喜报,让孩子们在激励中成长,在赏识中进步。

多一点智慧的引领 就多一股协作的力量

基层党员既是群众,又是群众的代表,饶红群在坪山实验学校担任一年级组长期间,充分调动全组教师的积极性,凝聚工作激情,打造了一支充满朝气和活力的教师团队。在工作中,她总是率先垂范,言传身教,靠自身的人格魅力影响老师,感染学生,做到“严中有宽,宽中有爱,爱中有教。”她坚持以培养学生良好习惯,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认真抓好“备课组”和“班主任”工作,正确处理好年级与处室、教师和家长的关系,既抓好了党员干部的传帮带,又展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饶红群在管理工作中体现严、细、实、新。工作要求严格,作风严谨,注重细节管理,力求对每个教师、每个班级、每个方面、每个环节都做到胸中有数,指导有方,讲究工作的艺术,注重主动性、开拓性和创新性。为了保证年级各项工作的高效执行,她注意把刚性的制度与人文关怀巧妙地结合,重督查、勤检查、详记录、周公开。一批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在反复磨砺中成长,教育教学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在区级教学优质课和论文比赛中获奖,迅速成长为学校的“科研新秀”、“教学能手”和“优秀班主任”。

饶红群还提出了低年级学生的“四会”要求,即: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学习、学会共处。她特别注重校园文化建设,为学生营造学习和生活氛围,通过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强化思想教育,锻炼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一路走来,既有酸甜苦辣,也有欢歌笑语,作为一名基层党员,饶红群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在路上”的心态,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着一名普通党员执着的奋斗与追求,无怨无悔,苦乐如歌,在她的守望和关注下,留下风景无数。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