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12种传染病可通过疫苗预防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7-03 12:07 坪山新闻网

12种传染病可通过疫苗预防

据了解,实施国家免疫规划是政府提供的一项重要公共卫生服务,是儿童健康的基本保障,也是预防、控制乃至消灭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的有效手段。1978年开始,我国开始实施计划免疫,有4种疫苗纳入儿童计划免疫,可预防6种针对传染病。

目前,我市为适龄儿童接种疫苗年平均近百万针次。曾经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已经被消灭。百日咳、白喉、乙脑、流脑、麻疹等儿童计划免疫疫苗针对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近年已无百日咳病例报告。麻疹发病控制在历史较低水平。乙肝疫苗自2002年纳入儿童计划免疫后,乙肝预防控制效果已经显现,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已经降低到1%以下。乙脑、流脑、甲肝报告发病都已降至历史较低水平。

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科科长刘毅介绍,目前,扩大国家免疫规划为儿童提供的免费疫苗有卡介苗、乙肝疫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甲肝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乙脑疫苗、麻风疫苗、麻腮疫苗、麻疹疫苗、风疹疫苗,共13种常规疫苗。这类疫苗的特点是使用历史悠久、疫苗效果好,我国能自主生产,而且是国家支付疫苗费用,全部儿童都要注射。

通过接种上述疫苗,可预防结核病、乙肝、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甲肝、流脑、乙脑、麻疹、风疹、腮腺炎,共12种疾病。

6岁以下儿童需接种22针次免费疫苗

在实际生活中,许多孩子的家长不知道究竟该给孩子接种多少次疫苗。对此,刘毅解释,如今,6岁以下儿童免费接种的疫苗已经由过去的16针次增加到22针次,包括:

乙肝疫苗3针次、卡介苗1针次、脊髓灰质炎疫苗4针次、百白破三联(白破二联)5针次、麻腮风三联(麻风二联、麻腮二联)2针次、乙脑减毒活疫苗2针次、A群流脑疫苗2针次、A+C群流脑疫苗2针次、甲肝疫苗1针次。

按照儿童年龄组统计接种针次,其中:1岁以内7种疫苗14针次,13—24月龄4种疫苗4针次,3岁1种疫苗1针次,4岁1种疫苗1针次,6岁2种疫苗2针次。

二类疫苗可根据需要选择

刘毅介绍,我国现有的疫苗按照付费情况分为两类: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一类疫苗是由国家支付疫苗费用,全部儿童都要注射,所以又被称作“免疫规划疫苗”。二类疫苗是由家长支付疫苗费用,又称“免疫规划外疫苗”。

二类疫苗究竟该不该给孩子接种?刘毅表示,目前,二类疫苗包括水痘、肺炎球菌、流感、甲肝疫苗等,有30—40种。因为地域性的差异,有些疾病在某些地区不存在;有些疫苗价格较贵,不能保证给全部孩子实行免费注射等原因,政府没有强制全部孩子都去接种,目前这些疫苗由家长选择,自费注射。

“要不要给孩子接种二类疫苗,应根据当地传染病流行情况、孩子体质、疫苗作用及家庭经济状况权衡决定。”刘毅说:“市民应当纠正觉得二类疫苗不重要的想法。比如说,目前水痘还处于流行状态,接种相应疫苗还是很有必要的。”

同时,刘毅还提醒广大市民,只有具备预防接种单位资质的医疗机构才有权接种疫苗,市民在接种疫苗时需要注意避免上当受骗。据了解,2007年,经过重新认证后,我市城区共有126家医疗机构具备预防接种资格,市民在进行疫苗接种时需留意。

孩子发病时不能接种疫苗

鉴于疫苗在接种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儿童在预防接种前,家长应当注意哪些问题?

刘毅指出,首先,家长应带孩子到卫生行政部门认定的合格预防接种单位进行预防接种,在接种前应向工作人员如实提供受种者的健康状况,以便工作人员判断是否可以接种。如发现接种后出现可疑情况,应立即咨询工作人员。必要时就医,以便得到及时正确的处理。

在接种疫苗之前,家长应特别注意孩子有无急性疾病、过敏体质、免疫功能不全、神经系统疾患等情形,并在接种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接种。例如,在新生儿接种疫苗前,家长需配合做好对新生儿健康状况的问诊和一般健康检查,提供新生儿的健康状况,包括出生时是否足月顺产、出生体重多少,新生儿出生评分情况,有无先天性出生缺陷,是否患有某种疾病等,以便工作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接种疫苗。但需要提醒的是,孩子发病时千万不能接种疫苗。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