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可预约大件垃圾回收 7月底前运行 主要面向物业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7-06-29 07:3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

微信可预约大件垃圾回收

7月底前运行,预约平台主要面向物业,由物业预约收运企业上门回收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近日从城管部门获悉:目前,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中心正在开发全市统一的垃圾收运处理微信公众平台,7月底前上线运行大件垃圾收运处理微信服务功能。这个平台主要面向物业,物业今后可以微信预约收运企业上门回收大件垃圾。

垃圾分类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平台将与各区共享信息链接,目前设想是对接物业和收运企业,未来还可向居民个人开放,提供微信预约大件垃圾付费上门回收的服务。

在强制分类上,深圳定下的第一个目标是,今年10月31日前,完成全市有物业管理的住宅区(城中村)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设置。按照配置标准,每个住宅区(城中村)应至少设置1个大件垃圾(年花年桔)投放点、1个废旧织物投放点、1个玻金塑纸和有害垃圾投放点,根据居民实际投放需求,设置一定数量的其他垃圾投放点。标识、摆放区域和配套设备也有统一要求。

深圳市城管局要求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负责辖区内小区、城中村的分类投放点、分类收集容器的首次统一设置费用,并负责对分类投放设施日常管理的监管。

物业除了负责分类设施的保洁维护外,当大件垃圾暂存到一定量后,向区城管部门指定企业预约上门收运。分类收运处理企业向物业提供免费收运,每月至少巡回收运一次。

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要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广泛发动社会参与,教市民怎样垃圾分类,怎样投放。目前,全市已印制超过200万份家庭分类投放指引,除罗湖、坪山区外,其余各区均已陆续发放中,盐田区率先完成有物业管理的住宅区全覆盖。到6月30日前,指引发放到户覆盖率将达到100%。

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垃圾分类往往要经历两代人的努力才能最终实现,垃圾分类观念“从娃娃抓起”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深圳10个区(新区)正在规划建设具有自己辖区特色的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或者体验馆,作为辖区中小学校定点科普场所,宣传垃圾分类、垃圾处理、生态环保理念。目前宝安区已经率先建设完成,市生活垃圾分类中心正在制定宣教基地建设指引,各区宣教基地将在12月底前建成,并免费对外开放,供市民参观学习。(记者文灿)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