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深圳罗湖社康中心智慧药房创医改里程碑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日期:2017-06-28 11:25 坪山新闻网

央广网深圳2月28日消息(记者 杨振)2月28日下午,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黄中伟率队到罗湖调研医药卫生改革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市医药卫生改革。深圳市罗湖区领导王守睿、高金德参加调研。

今日下午,黄中伟一行率先来到东门社康中心,现场视察了罗湖社康中心医改情况与成效。在调研过程中,黄中伟对社区智慧药房频频称赞,认为智慧药房改变了传统纯人工配药发药的服务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带给患者全新取药体验。据了解,社区智慧药房包括智能发药机、药品核对机、药品分包机等设备,整个药柜共有900多个槽位,每个槽位可容纳10盒药品。患者拿处方交费后,仅需扫描一下条形码,窗口上方的显示屏上很快就会显示患者姓名,机器臂就会自动把药品输送出来。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黄中伟一行听取了罗湖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进展情况汇报。据了解,目前在罗湖区社康中心开展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十三项,包括居民健康档案、在社区开展的群体及针对居民个体健康教育、计划免疫、儿童保健、孕产妇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中医药保健、卫生监督协管服务。此外,罗湖区公立医院改革以来,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原有开展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上还增加了新的服务内容,如为65岁以上老人接种肺炎和流感疫苗、“老人防跌倒工程”等,全面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如何彻底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历来是老大难的问题,如今,罗湖医改为解决这一问题找准了方向。”黄中伟表示,罗湖医改成绩喜人,甚至在深圳、乃至中国处于领先地位,得到国务院的充分肯定。医改关系到每一个人,他强调,医改的核心在于居民,居民健康是医改最重要的抓手,而社康中心则是居民健康最强力的保障,罗湖医改从社康中心出发,准确抓住了医改的重点,并取得显著的成效。他提出,要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医改工作,开拓思路,创新举措,全力保障辖区基层居民健康管理,为深化医改再创新的里程碑。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