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碱”和“海の野菜洗” 两款“网红”产品被权威意见“打脸”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7-06-23 08:12
坪山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

“益生碱”和“海の野菜洗”:

两款“网红”产品被权威意见“打脸”

深圳新闻网讯 热卖产品就是物美价廉的好产品?昨天,深圳市卫计委和市消委会齐齐发声,戳穿两款“网红”产品宣传的神奇功效。

据@健康深圳介绍,最近某电商平台“6.18”活动的网站首页推广一款名为“益生碱”的蔬果类压片糖果产品,宣传语写道“传宗接代是大事,高碱值,圆心愿”,并附带不少买家留言称“把身体调理成碱性,生男孩几率大,反正碱性身体也好”。

@健康深圳引用“丁香医生”的分析说,“民间广泛流传着碱性体质的女性容易生男孩”的说法。且不说“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有悖公平原则,就“酸碱体质”本身而言也是个伪概念。通常,健康人的血液都呈弱碱性,太高或太低都会导致身体异常。最重要的是人体有自我调节机制,吃所谓酸碱食物并不能改变人体的酸碱值。健康女性阴道呈偏酸性,为了人为制造碱性环境而用碱性液体冲洗阴道,会导致疾病的滋生。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介绍,消费者由于担心农药残留,买来的蔬菜和水果都会用食盐、生粉等“佐料”去浸泡,市面上还出现了很多专门清洗农药的贝壳粉、洗洁精。其中一款名为“海の野菜洗”的日本产贝壳粉,主要成分宣称是由贝壳烧制加工出来的物质,即碳酸钙,虽然90克/瓶的价格在50~80元不等,远高于市售洗洁精或果蔬盐的价格,却因被冠以“蔬菜清洁的新革命”,成为海淘网站和代购的新一代网红产品。

“然而,几乎不用钱就能做到的事情,为何要花几十块去买金贵的贝壳粉呢?”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引用“消费者报道V”的实验对比数据和专家分析指,自来水、淘米水、食用盐、果蔬洗洁精和贝壳粉5种溶液均能去除残留农药,也就是说贝壳粉的清洗效果与清水无异。综合来看,清水浸泡30分钟是去除农残最经济、有效且安全的首选方法。(记者秦兴梅)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