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没有那些标志的“老字号” 深圳将会变成什么样?
来源:深圳地铁
发布日期:2017-06-13 06:43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

 

  1980年5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出41号文件,明确指出要积极稳妥搞好特区建设,并将“出口特区”改为“经济特区”。从此,深圳正式定为“经济特区”,也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创业之路。

  深圳因创造了奇迹

  所以被世界赐予了

  深圳速度

  四个字

  从国贸大厦到京基100

  无不显示深圳速度

  深圳的发展

  今天,浅谈深圳那些“老字号”蕴藏这深圳的历史与意义

  京基100、地王大厦——深圳的地标性建筑

  京基一百与地王大厦是深圳的地标性建筑,虽然深圳第一高楼的位置被平安大厦取缔了,但在深圳人的心中,看见京基的燕尾裙,看见地王的严谨,心里便觉得舒坦,在此可以俯览深圳市容,远眺香港市容。

 

  老街——深圳的“三朝元老”

  东门步行街是深圳历史最为悠久的商业区。在13年前,东门商业街主要都是一些小摊、小贩在经营。而今,经过改造的东门商业街已经成为集购物、休闲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新型步行街,街区内不仅有茂业百货、天虹商场等大型百货商场,还有各种形式的专卖店等。

  东门老街,真实地记录着深圳城市发展的一段历史,东门商业街是现代化深圳的历史阶段见证,是深圳市历史文化积淀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深圳人的根。

  深圳河——深圳名字的由来

  深圳因水泽密布,村落边有一条深水沟而得名。而这条深水沟就是深圳河,它划分了深圳和香港的边界,80年代的时候,深圳河水流到哪里,哪里就是深港边界。

  深圳河是一条被订为香港与中国大陆的边界的河流,为香港最长的河流。此河自1898年签署《展拓香港界址专条》起,作为租借香港的新界部分99年的界限。而此河位于香港北区和广东省深圳市之间。发源于深圳市梧桐山,最后香港进入米埔附近的后海湾。

  粤语——深圳具有地域色彩的语言

  深圳90%为外来人口,10%深圳本地原住民,深圳方言以客家话为主,但是生活在深圳的人,往往会觉得身边人最常说的两种语言就是普通话和粤语。说粤语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临近广州、香港,其次当然就是国语——普通话最普遍了。

  粤语根源于古代中原雅言,具有九声六调,较完美地保留古汉语特征,同时也是保留中古汉语最完整的语言。在学术界,它是除普通话外唯一在外国大学有独立研究的中国语言。能听懂粤语,对非本土人还是难度极大的,很多词汇发音和普通话差别非常大。

  深圳北站——深圳 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深圳北站是深圳目前唯一的特等站,占地240万平方米。深圳北站是深圳铁路“两主三辅”客运格局最为核心的车站,也是当前我国建设占地最大、建筑面积最大、接驳功能最为齐全的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是我国铁路新型房站的标志性工程。

  2018年,将会开通由深圳北站开往香港西九龙站方向去的城际列车,至2020年每年旅客发送量将达到4450万人次。

 

  大小梅沙和西冲——深圳依山傍水的美丽景点

  大小梅沙是素有"东方夏威夷"之美誉的著名海滨旅游景区,又称梅沙踏浪,位于深圳市盐田区,海水清澈,沙滩广阔,沙质细软,是现代都市中不可多得的海边休闲之地,是“鹏城十景”之一。

  西冲片区位于深圳市大鹏半岛的最南端,是深圳东部的重要旅游基地。

 

  大鹏古城——深圳简称“鹏城”的来源

  大鹏古城位于深圳市东部龙岗区大鹏镇鹏城村,始建于公元1394年,为广州左卫千户张斌开所筑。是明代为了抗击倭寇而设立的“大鹏守御千户所城”,简称“大鹏所城”。当年大鹏所城占地约10万平方米,城墙高6米、长1200米,城墙由山麻石、青石砖砌成。深圳今天的简称“鹏城”即源于此。

 

  华强北——深圳电子行业的代名词

  深圳华强北,是亚洲最大的电子产品集散地,华强北路南北930米,东西1560米,商业区总面积1.45平方公里左右。日客流量:30-50万人次。2007年10月,中国电子市场价格指数在华强北诞生,使深圳成为中国电子市场的“风向标”、“晴雨表”。2008年10月,中国电子商会同意授予华强北“中国电子第一街”称号。

 

  深圳地铁——深圳城市交通的动脉

  深圳已经成为国内第四个地铁网络化运营的城市,从“地上”发展到“地下”,地铁的出现给深圳带来全新的生活速度感。不仅缓解交通供需矛盾,更促进城市交通一体化发展。

  地铁给城市带来的影响:1、区域经济,互通发展;2、快速出行,方便快捷;3、带动城市商业、房地产等行业的发展,是商圈聚人气的新法宝等。

 

  你是否还能回忆起,

  改革开放前的深圳?

  深圳是一个不会看不起任何人的地方;

  深圳是一个让人圆梦或折翼的地方;

  但是我们选择了

  这座我们又爱又恨的城市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