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打造水环境优质生态名片

全区46个治水提质项目已全面启动,17个项目开工建设
来源:坪山新闻周报 发布日期:2017-05-25 08:50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常亮)为营造良好亲水宜居环境,坪山区将治水提质作为事关长远发展的重要任务,记者近日获悉,坪山河综合整治项目按照计划推进污水管网建设,计划2017年底前,完成新建165公里以上污水管网,完成建成区5条黑臭水体治理任务,达到广东省考核标准。

记者了解到,2017年以来,坪山区始终坚持打基础、管长远,保质保量、提速提效,按照“规划统筹、源头治理、工程整治、科学管理”的总体思路,以“三个统筹”扎实推进黑臭水体治理、河道整治、污水管网建设等治水提质工作。同时,以流域为单元系统开展规划研究,涵盖水环境整治规划、水生态规划、防洪排涝规划、水景观规划等6个方面,为治水提质工作提供技术指引。按照雨污分流治污理念,将箱涵“大截排”模式优化为分散调蓄、分散处理、就地补水模式。坚持干支流治理、污水处理厂网建设、市政管网建设“三个同步”,整体推进河道防洪排涝、生态修复及景观提升工作。采用EPC总承包模式,提升建设工程项目质量和效率。

特别是源头治理,坪山区结合产业和人口实际情况,从源头入手抓好水环境治理工作,目前已完成面源污染源排查,建立了污染源数据库,从源头进行实时监控。严格执行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有关规定,强力推进种猪场关闭工作,确保今年7月底前按期关闭。优化产业结构,制定落后产能淘汰方案,自2016年以来已淘汰坪山河全流域范围内落后产能261家、重污染企业17家。同时,成立治水提质指挥部,将黑臭水体治理、河道治理、污水管网建设等工作统筹考虑,以项目化形式层层分解治水任务,坚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协同推进。研究出台“河长制”工作方案,由担任“河长”的区领导分别牵头推进各河段的水污染系统整治工作,由区相关职能部门和项目总包单位组成的流域治理联合指挥部,高效统筹推进治水工作。

截至目前,全区46个治水提质项目均已全面启动,1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29个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其中7处内涝点治理已在汛期来临前完成,2条黑臭水体实现不黑不臭,建成污水管网41.2公里,完成治理排污口58个。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