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帮扶陆河撬开贫困县致富大门

以“深圳理念”创造“ 深汕速度”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日期:2017-05-23 08:56 坪山新闻网

新河工业园迅速崛起,产业帮扶让陆河工业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核心提示

从深圳出发,沿着沈海、广惠、潮惠高速一路向东,车程大约200公里后,从潮惠高速新田出口驶出,新崛起的陆河县新河工业园映入笔者眼帘。

陆河县位于汕尾市。新河工业园位于该县新田镇和河口镇交界处,园区有一条以坪山来命名的路“坪山大道”,见证了陆河和深圳坪山区的帮扶情谊。2014年,坪山区和陆河县结对帮扶。3年帮扶中,坪山、陆河两地以中央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借广东省振兴粤东西北战略部署“东风”,抓住打造“3+2”经济圈与深圳“东进战略”时机,双方携手并肩、共同努力开展精准扶贫,多渠道拓宽扶贫思路,多方式探索帮扶措施,给山城陆河带来巨大的变化。比亚迪等10多家名企进驻园区,通过产业帮扶让陆河的GDP、税收带来翻倍的增量,帮助贫困山区县撬开致富大门。坪山扶贫干部的实干精神和务实作风,为陆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注入了新活力。

深汕速度:产业帮扶驱动陆河工业驶入快车道

短短3年,一座崭新的工业园在山旮旯悄然崛起。新河工业园区(以下简称“园区”)的变化,参与帮扶的人员感到自豪。“2014年10月,我们刚来这里时,这里的唯一的‘建筑’就是这座高压变电站。”走在坪山大道上,坪山帮扶干部王明喜指着园区内的一座变电站说。

如今,园区内的比亚迪新能源大巴装配厂等3家企业已经投产,华南金属等5家企业动工建设,连接园区与潮惠高速互通的工业大道及坪山大道等道路建成投入使用,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全部完成。

陆河人知道,新河工业园能有今天,坪山功不可没。当年因经济发展落后,园区建设滞停多年,无水泥路面、无施工项目、无生产企业,一片荒凉山地。2014年,坪山和陆河结对帮扶,带来深圳发展新理念,从抓园区平台建设发力,把筑巢引凤作为产业帮扶的重中之重,在资金、人力、物力和智力方面为陆河提供大量帮扶,先后引进了20多个项目,包括投资65亿元、产值超百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项目。

比亚迪在当地被称为“金凤凰”。2015年11月5日,比亚迪与汕尾市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2016年4月16日,工业园区生产的首台电动大巴下线……从签约到生产出第一台大巴不到半年时间,创造了深圳对口帮扶汕尾的“深汕速度”。其落户、投产速度之快在陆河县乃至汕尾市尚属首次。

“3年帮扶共建,园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工业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得益于深圳市坪山区的给力帮助啊!”园区管委会主任丘洪楼介绍。截至目前,坪山区已累计投入园区合作共建资金1.1亿元用于基础配套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使园区各项设施逐步完善。

2016年,陆河比亚迪生产新能源纯电动大巴约3600台,产值达35亿,纳税约1.2亿元,而陆河2015年全年税收约1.1亿元。更重要的是,园区的发展带动了陆河的工业迈开大步,实现从无到有、从点到面,上下游链条式发展。

“以前陆河缺少工业,曾被笑称是‘重工业是打铁,轻工业是磨豆腐’。目前这种情况发生了质的改变,特别是比亚迪项目进来后,带动其他企业进驻,带动了陆河工业发展,让陆河工业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陆河县委书记陈德忠说。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