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正确认识高温作业,预防职业性中暑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5-19 23:29 坪山新闻网

夏季是职业性中暑的多发季节,特别是一些露天作业和存在热辐射的高温作业岗位。为了预防职业性中暑的发生,现将职业性中暑的一些常识介绍如下:

一、什么是高温作业?

高温作业是指在生产劳动过程中,工作地点平均wbgt指数≥25℃的作业。高温作业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高温、强热辐射作业,如冶金工业的炼钢、轧钢车间,陶瓷、玻璃的炉窑车间;二是高温、高湿作业,如印染、造纸工业;三是夏季露天作业,如农田、建筑行业。

二、职业性中暑发生的原因?

职业性中暑是指高温作业的职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上发生的中暑,当劳动者在高温环境当中工作的时候,人体可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主要表现在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循环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等方面。一个高温作业劳动者一天的出汗量可达3~5kg,通过出汗排出的盐量可达20~25g,如不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就容易出现水盐代谢障碍。而且由于大量水分的排出,肾血流量和肾小球滤过率的下降,又可导致泌尿系统的损伤.当这些代谢系统的紊乱导致中枢神经系统或心血管系统障碍的时候,就会发生中暑。

三、职业性中暑的分型

职业性中暑按照发病机制可分为热射病、热痉挛和热衰竭三种类型。

四、职业性中暑的症状

1、先兆中暑,其症状为:在高温环境中劳动一段时间后,出现大量流汗、口渴、全身感到乏力、头晕、胸闷、心悸、四肢无力、注意力不能集中,动作不能协调等症状,一般情况下此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但不会超过37.5℃,一旦发现以上情况,应及时将中暑病人离开高温环境,在荫凉通风处休息一会,一般在短时间内即可恢复正常。

2、轻症中暑,其症状为:除有先兆中暑症状外,还可能出现头晕乏力、面色潮红、胸闷气短、皮肤灼热而干燥,还有可能出现呼吸循环系统衰竭的早期症状,如面色苍白、恶心、呕吐、血压下降、脉搏细弱而快、体温上升38.5℃以上,此时如不及时救护,就会发生热晕厥或热虚脱。对病人经治疗休息,一般可在6~7小时内得到恢复。

3、重症中暑,一般是因未及时发现和未适当处理出现的轻症中暑(病人),导致病情继续严重恶化,随着出现昏迷、痉挛或手脚抽搐,稍作观察会发现,此时中暑病人皮肤往往干燥无汗,体温升至40℃以上,若不赶紧急救,很可能危及生命安全。

五、职业性中暑的预防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已将高温列为国家法定职业病危害因素,并将职业性中暑列为法定职业病.做好夏季职业性中暑的防治工作,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防范和保护意识,存在高温作业的用人单位,在高温季节来临前要对高温作业工人进行职业性健康检查。对患有心、脑血管疾病、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等职业禁忌证者,要及时调离高温工作岗位.对员工要加强宣传防暑降温知识,备好防暑降温用品,制定中暑等急性职业损害的救治预案.从事高温作业的劳动者也要加强自我防护意识,预防由于高温导致的各种疾病;

2、改善工作环境,高温作业工作场所应设置空调工间休息室,减少接触高温时间,有条件的企业,应该设置空调休息室;

3、提高生产工艺,提高高温作业岗位的通风效率或者降低作业操作点温度;

4、给高温作业岗位的职工提供含盐量0.1%~0.2%的清凉饮料。饮料的配置、冷却、运输及供给都必须符合食品为设国内要求,防止污染。

六、职业性中暑的现场救治

一旦发生职业性中暑,应立即将病人移到通风、荫凉、干燥的地方,让病人仰卧,解开衣扣,脱去或松开衣服,同时开电扇或开空调,以尽快散热。用凉湿毛巾冷敷头部、腋下以及腹股沟等处,用温水或酒精擦拭全身,冷水浸浴15至30分钟,意识清醒的病人或经过降温清醒的病人可饮服绿豆汤、淡盐水等解暑,也可服用人丹和藿香正气水.对于重症中暑病人,要立即求助医务人员紧急救治。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