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坪山政务>工作动态>

坪山区全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7-05-19 08:37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吕晓春 通讯员 马忠)记者近日从坪山区司法局获悉,坪山率先在全市创新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模式,实现“人员配置、工作时间、工作管理、制度规范、经费保障”五个突破,致力为社区居民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法律服务。

坪山区围绕打造“东部法治高地”目标,将创新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模式纳入全区年度重点工作范畴,领全市之先实现了“五个突破”。截至目前,社区法律顾问累计为辖区居民和企业提供各类法律咨询,并成功调处案件800多宗。

区司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创新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模式的同时,坪山区还致力构建大法援格局,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拓展法律援助范围,由原来单一的民事案件援助扩展到刑事、行政案件,法律援助服务大厅已按省标准完成建设。今年以来,已为59宗共计84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

在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工作中,坪山区重视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探索“社工+人民调解员”的“阳光调解”机制,建立分级调解制度,提供“访前”、“诉前”、“处前”调解法律服务,成功进行752宗案件共计1792人次的调解。

五个突破

人员配置上,实现了全区6个街道23个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每个社区“1+1”配置模式,即律师+助理模式;

工作时间上,每周值班5天全日制,使社区法律顾问服务在工作日不留空白;

工作管理上,在原有工作日志基础上,将周、月、季度详细佐证材料书面记录台账纳入工作考核,完善考核内容;

制度规范上,出台《坪山区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暂行办法》、《坪山区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检查评估细则》;

经费保障上,提高社区法律顾问经费标准。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