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羊城晚报:家·创无限 一场家居创新的产业盛会

坑梓打造家居文创产业新模式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日期:2017-05-16 16:08 坪山新闻网

坑梓深圳家居文化创意园分会场

如果说,文博会是一场享誉全球的文化交易博览盛宴,承担了文化舞台与交易纽带的功能,吸纳了各个领域与文化产业界的融合聚焦,那么,作为深圳家具创意集聚地的深圳家居文化创意园则承担了未来家居变革、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的使命。5月12日上午,第十三届文博会暨第二届深圳家居文化创意园分会场在坪山区坑梓街道隆重开幕。本届文博会分会场活动以“家·创无限”为主题,依托家居产业为突破口,把设计创新、文化创意和智能科技等资源全面嫁接入传统家居产业,全方位打造并实现从科技创造到引领未来。

深圳家居文化创意园位于素有深圳“东大门”之称的坪山区坑梓街道,是坑梓唯一一家文博会分会场。近年来,坑梓街道秉持“规划先行”理念,先后聚集了国家新能源产业基地、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以及传统家具产业基地,完成了现代产业业态的科学布局。连续两次文博会的惊艳亮相,依托传统家具产业基地支撑的深圳家居文化创意园脱颖而出,迅速成为业界目光焦点。

除规划先行,坑梓街道还重视文化引领,积极打造10分钟文体服务圈,将文博会深圳家居文化创意园分会场活动带来的文化集聚效应纳入街道文化建设体系,结合坑梓腰鼓、秀新麒麟等传统特色文化品牌亮化行动,持续推进现代市民培育工程,为市民文化提质。

今年年初,坪山区挂牌成立。作为坪山区迈入“行政区元年”迎来的第一场大型文化盛事,坑梓街道办高度重视文博会深圳家居文化创意园分会场系列活动,积极部署,加强活动筹备和举办期间的社会治安巡查,加大安全生产、消防监督检查工作,做好预防突发性安全事故的发生及应急处理,保障活动期间安全保卫工作。同时,组织社区群众有序参加文博会活动,实现市民文化权利。

深圳家居文化创意园以“家居文化+”为理念,运用各类文化内容推动家具单项产业向家居复合产业聚集跨越发展,体现了该园区承载产业集群、带动片区商业化发展、树立家居产业标杆、建设国际化时尚家居创意中心的重要使命。

据介绍,本届文博会系列活动,除开展客商洽谈、签约,全球家居创意设计产业峰会,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览等专业性活动之外,还推出以感受未来家居趋势的“智能家居体验展”,感受设计魅力的“设计师作品展”,还有家居文化“文创杯”创新设计大赛等活动,致力打造一场大规模、高水平的家居文化创意产业盛会。

从设计创新到家居变革

无设计,不创新。

深圳一直骄傲地拥有“创意之都”与“设计之都”的美誉,在设计界各领域成功领跑。在业界,全国家具看广东,广东家具看深圳,也突显了深圳家具行业在全国的领军地位。

近年来,以设计创新驱动产业变革成为行业的普遍共识,深圳作为“创意之都”与“设计之都”,深圳家具作为中国家具的引领者,正肩负着创新变革的使命。同样,位于“东进战略”核心区坪山区坑梓街道的家居文化创意园也通过“创意试验田”的模式,肩负着推动区域家居产业向文化创意产业转型的重任。从民用到办公,从板式到软体,园区一直在助力家居业与设计产业的跨界融合,倾力引领家居变革与“家文化”的未来。

开幕式上,深圳市八大家投资有限公司与迈思设计还就“设计师创客平台”项目达成战略合作,以深圳家居文化创意园为基地,将国内外丰富的设计资源与深圳乃至全国家具行业实现对接,用设计驱动制造升级、品质升级与品牌升级,同时,借力法雷尔、兴利、尊典、尚好、豪迈、名人居、美廷、万兴科八家家具领军企业的支撑,设计与“产、研、造、用”的无缝对接,让未来深圳家居文化创意园作为中国家具行业家居原创设计创意策源地的地位呼之欲出。

园区创意大厦一楼的智能家居体验馆,当天展示了多款技艺智能科技应用的智能家居体系,吸引现场嘉宾及市民观众的纷纷点赞,成为本次分会场活动的一大亮点。

从文化创意到产业升级

设计创新之上,便是文化创意的升级。

如果没有文化创意的引入与驱动,家居业难以突破传统制造的枷锁,更不用说走向国际化。家具业在迈向高端文化创意产业转型的道路上,需要灵感,更需要“灵魂”。事实上,自去年成为文博会分会场以来,深圳家居文化创意园便将文化创意纳入家具产业转型的基础,进一步以智能科技、设计创新等驱动家具行业突破传统发展模式,通过家居文化产业集群平台,聚集了一批国内外知名家居设计师和优秀的家居品牌,在业界形成了广泛的资源影响力和凝聚力。

伴随文化创意到产业升级,传统制造与设计创意产业实现了跨界聚变,随着“十三五规划”的持续推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核心的新一轮经济转型不断深化。作为中国家具产业标杆的深圳家具也适时提出“品质升级、技术改造、设计创新、文化创意”等发展战略,整个行业的发展风向进一步明晰。

值得一提的是,坑梓街道除在街道文体服务层面加强“五型”文化队伍建设,拓容社会服务功能,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努力满足居民群众多元化文体需求外,也在积极引导文化创意驱动产业升级,在推动家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产业新模式上迈出了坚实一步。深圳家居文化创意园成为文博会期间家具行业最专业、高端、丰富的文化盛宴。

从科技创造到引领未来

从传统家具文化创意的多元化,到智能家居科技创新的无限性,深圳家居文化创意园求新求变,通过家居文化创意演绎,实现了现代科技与商业空间的跨界,智能办公、工作与生活一体的模式创新,在拓宽人们对家居设计与文化创新视野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及生活进步。

园区以文化引领潮流,以科技引领未来,改变了生活品质,也创造着新的生活方式。在如今城市化进程下,对于广大刚需性消费群体,如何继续保障甚至提高生活品质成为当务之急。不管是定制家具,还是智能家居,家居创意的无限延伸,已经成为解决这一突出矛盾的重要手段,特别是智能家居所提供的超强收纳、百变空间等功能创新,日益成为社会及行业关注的焦点。在深圳家居文化创意园文博会分会场,由八家企业联合打造的智能家居体验展,改变了行业对智能与功能家居的传统印象,可以个性化定制,按照需求提供更加舒适、便利、灵动的智能、多变的互联网家居生活。“未来家居的界限不仅局限于空间,从房间到设备,从安防到灯光,从信息到媒体,从情景到系统设备,融入健康生态理念的智慧家庭模式,由智能单品搭建智能家居生态圈,携手家居完整产业链建立一个良性的智慧家居生态系统,为受众打造创意无限的智慧家居全体验。”深圳家居文化创意园负责人表示,这是一个“创无限”的课题。

(胡振华 谢晓明 高小华 黄琼瑜)

市民文化福利:

零距离接触 你“未来的家”

1

智能家居体验展

活动时间:2017年5月12日-18日

活动地点:深圳家居文化创意园,深圳家居创意设计大厦二楼

2

设计师作品体验展

活动时间:2017年5月12 日-18日

活动地点:深圳家居文化创意园,深圳家居创意设计大厦三楼

3

全国高等院校

优秀毕业生作品

与家具设计大师作品展

活动时间:2017年5月12日-18日

活动地点:深圳家居文化创意园,深圳家居创意设计大厦二楼

4

第二届“文创杯”

时尚家具创新设计大赛

作品展览时间:2017年5月12日-18日

活动地点:深圳家居文化创意园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