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和畅园博物馆在文博会期间推出多项展览

来源:深圳侨报 发布日期:2017-05-15 08:50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实习生 杨诗歆)5月12日,第十三届文博会“墨香陶韵文化传承——书画、陶瓷精品展”系列文化专项活动在坪山和畅园博物馆正式启动。作为一家民办公益博物馆,和畅园博物馆将在文博会期间推出中国明清名家书画精品展、中国近现代名家书画精品展和中国陶瓷精品展,共展出百余件精致华美的珍贵展品,供市民免费参观。

和畅园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二楼2000余平方米作为展馆使用。从外往里走,分别为中国明清名家精品展厅、中国近现代名家字画展厅及中国陶瓷精品展厅。目前,和畅园博物馆内共有各类自有藏品600余件,包括明代董其昌《醉翁亭记》书法十二条屏、明末清初八大山人《松鹿双喜图》轴和唐“白釉褐彩马”等价值连城的珍贵藏品。

和畅园博物馆馆长助理游佳涌介绍,由于历史原因,中国不少书画作品曾流失海外,展馆内的重量级作品《醉翁亭记》书法十二条屏便曾流失日本。为避免回南天对文物的影响,这幅作品也成为博物馆内唯一一幅复制品(其余字画均为真迹)。

由于藏品历史久远,其保养和修缮也是一大难题。记者了解到,目前和畅园博物馆内采用静态展览形式。为防止字画被虫蛀咬,展馆内的工作人员需要每周定期检查所有展品的破损情况,并定期进行杀虫、防蛀等工作。“藏品保养的工序繁琐,但现在年轻一代很少能意识到这些藏品的珍贵。”游佳涌感慨道。

谈及博物馆的现状,游佳涌介绍,博物馆的常客大多是市内的一些老人,他们常常花几个小时坐车来博物馆,只为一睹这些珍贵文物的风采。“也许我们应该从教育着手,让艺术走进校园,激发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使传统文化得以传承。”游佳涌表示。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