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坪山区国税局成立深圳市首个规范化“助税服务站”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7-05-12 17:11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杨涛 通讯员 刘钊)5月9日上午,深圳市首个规范化“助税服务站”在坪山街道办成立。据了解,坪山区六个街道各个社区的“助税服务站”均配备了专业知识强、业务操作精的助税工作人员,承担着风险防控、信息互通、协同治税、普法宣传等职能。

当天上午,坪山区智慧社会服务中心主任胡锴、坪山区国税局局长李栋出席了揭牌仪式。李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成立“助税服务站”,旨在通过社会网格化管理平台,发挥社会力量共同保障税收征管,打造具有“坪山特色”的社区税收工作品牌,一是要释放区局人力,集中主要力量聚焦核心征管;二是要提高税收管理水平,实现税收协同共治,解决服务纳税人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实现网格管理常态化

坪山区智慧社会服务中心在基础数据采集、社会服务管理问题处理、社会运行监督等方面有成熟的工作体系和丰富的工作经验。此次坪山区国税局和智慧服务中心在税收领域展开合作,是坪山区在提升城市管理质量、促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创新公共服务上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坪山区国税局与坪山区智慧社会服务中心共同建立“助税服务站”管理联动机制,明确了双方责任,规范了“助税服务站”运作模式,签订了《助税服务站合作备忘录》,明确了双方合作内容,打造了覆盖坪山区六个街道的社区网格助税体系。

坪山区国税局副局长刘林涛说:“营改增以来,许多企业都收到了减税降负的大礼包,但是也有一部分中小型的营改增企业获得感不强。此次成立‘助税服务站’,全面覆盖了坪山区六个街道的各个社区,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税收网格化管理与服务体系,严格分配税收‘责任田’,切实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对于坪山的纳税人来说又是一针令人振奋的‘强心剂’!”

推动风险防控协同化

“助税服务站”遵循属地原则,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各种手段和渠道,组织社区管理人员以及助税志愿者,精准推进涉税信息协查、涉税违法举报、税收风险防控等工作,将税源属地管理与网格划分标准相结合,形成适度规模的协税护税网格,进一步缓解税务部门人员压力、提高税收工作效率。

坪山区国税局副局长黄琦表示:“‘助税服务站’能发挥网格化管理对出租屋、商户变动信息掌握全面及时等特点,多触点发现涉嫌无照经营、虚开骗税、虚假注册地等税源管理风险点,通过专项核查、常态化信息交换利用,形成风险管理协同共治的网格化地图,提高风险管控能力。”

促进资源利用最大化

据了解,部分税收宣传、信息采集、信息核实等工作能通过“助税服务站”直接处理,将税源管理及纳税服务合理融入网格站工作,打造税收专业网格。每个“助税服务站”配备20名工作人员,这将税收管理员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释放有限的征管人力资源,更好的聚焦税收风险管理工作,促进资源利用最大化。

数据显示,2016年12月底,坪山区国税局管辖的正常开业纳税人为36777户;2017年第一季度末,正常开业纳税人数量增加到了39028户。随着深圳市“东进战略”的全面深化落实,坪山的企业将越来越多,人少户多、人少事多的问题将愈发突出,传统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矛盾。

提高纳税服务精准度

“税务部门以往的税法宣传工作,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不够‘接地气’,对于税法条文解释、政策解读专业、精准,但没有深入纳税人的实际,也没有让纳税人切身感受到知法守法的重要性”。网格管理站坪山站站长姜孝钢,有着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他认为,“通过 ‘助税服务站’全面收集纳税人的实际问题,定期进行反馈,并对纳税人反馈结果进行科学分析,及时掌握纳税人需求,根据不同纳税人的实际情况给予相应的税法政策支持,制定个性化的纳税服务措施,全面提升纳税服务的精准度。”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