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拟改扩建16所公办高中和170所公办学校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7-05-12 14:4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商报讯】(记者 吴吉)日前,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张基宏为市委党校2017年第4期党性教育专题研讨班的47名局、处级干部学员作了深圳教育发展专题报告,分析了深圳教育的现状,为存在的问题开出了“药方”。据悉,“十三五”期间,深圳全市拟新改扩建16所公办高中和170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预计增加学位24.33万个(包括普高学位2.83万个,初中学位6.2万个,小学学位15.3万个)。预计未来3年,全市将增加2万多个优质高中学位。

针对高等教育整体规模偏小、缺乏高水平大学、人才培养层次偏低、高校科研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张基宏提出了包括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实施一流学科培育计划、引进和培育高水平师资、与境外著名高校共建特色学院、建设高水平创新载体、深化综合配套改革等六条举措。争取到2025年,全市高校达到20所左右,全日制在校生约20万人,3至5所高校排名进入全国前50,进入教育部学科评估前10%的学科达到50个以上,进入世界ESI排名前1%的学科达到30个以上。

基础教育方面,我市存在着学位紧、班额大,质量提升任务重、区域发展不均衡,教师培智标准低,优秀人才引进难等问题。对此,张基宏提出四条对策,分别是:强化督政督学、加快学位建设、推进集团化办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十三五”期间,全市拟新改扩建16所公办高中和170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预计增加学位24.33万个。

职业教育方面,我市存在着培养体系不健全、产教融合政策环境不健全等问题。对此,张基宏认为要大力发展本科及以上层次职业教育,加快建设深圳技术大学;优质发展专科职业教育,支持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从国内一流迈向国际一流。

如何解决民办学校整体办学水平较低、教师待遇低、保障不健全,以及校长整体水平不高等问题,张基宏指出解决途径有四个——“托底”,加强对薄弱民办学校的扶持、引导和监管;鼓励优质发展,鼓励优质民办学校集团化、连锁化和联盟化发展;加强规范管理;推动国际化学校建设发展。

学前教育方面,我市存在着学位压力大、可持续供给能力不足,整体办学条件和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张基宏指出,下一步一是强化和落实开发商建设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法定责任,提高幼儿园规划实施比例;二是修订《深圳市民办学前教育机构设置标准》,加强对尚未达到规范化要求的60所左右幼儿园的规范化管理,制订薄弱幼儿园办学水平提升标准,针对近300所薄弱幼儿园开展“托底改薄”专项行动;三是加快推进新型公办幼儿园建设,探索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品牌资源输出等灵活办学机制;四是建立健全学前教育教师职前培养机制,提高幼儿园教师待遇。

 

编辑:郑则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