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雕塑承载、表达城市的精神气质

来源:晶报 发布日期:2017-05-12 14:31 坪山新闻网

2017深圳(坪山)国际雕塑展日前在坪山雕塑艺术创意园开幕。本次雕塑展以“突进:雕塑中的城市精神”为主题,展示国内外著名雕塑艺术家的优秀作品,并围绕雕塑与公共艺术在城市中的更多可能性进行探讨。

公共雕塑是城市品格的重要阐述者,承载着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精神。世界知名城市里一些标志性雕塑,往往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比如,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有一个巨大的鲑鱼雕塑,鲑鱼穿墙而过,视觉效果非常震撼;罗马尼亚首都有一尊名为《米哈伊·爱明内斯库》的雕像,为纪念本世纪最重要的罗马尼亚诗人爱明内斯库而立,由树枝形状所组成的塑像,就如他的诗歌一般,骄傲而深沉——一座好的公共雕塑,是城市气质与内涵的点睛之笔。

说到深圳的城市雕塑,人们很容易想到那座著名的拓荒牛雕塑,张扬着深圳的改革开放精神。1993年7月老深圳博物馆门前草坪上耸立起一尊巨大的金属雕塑,一位肌腱发达的巨人正用力推开一重大门,让人们真切感受到一个城市“闯”的品格。而题为“深圳人的一天”的群雕,将视角投向城市里的普通人,回答了城市该如何看待“人”这样一种指向城市价值观的问题。它告诉人们,城市的变化也好,进步也好,不仅仅由那些抽象的经济数据与宏大事件来体现,也应由一个个真实的个体命运来表达。

所以说,美化环境只是城市雕塑最浅层的功用,它更重要的价值是表达城市的精神气质。比如,“突进”是本次坪山国际雕塑展的主题,也恰恰契合了坪山的城市精神。承载着落实东进战略,合力打造深圳东部中心历史重任的坪山,通过这样一个雕塑展表达了坪山实现新一轮急剧式、突变式、跨越式发展的新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坪山国际雕塑展大咖云集,汇聚了美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重量级艺术家,他们有望给深圳雕塑艺术界带来更开阔的视野。城市需要有灵魂的公共雕塑。有理由相信,作为一个设计之都、创意之城,未来还有更多的高品质雕塑出现在城市的公共空间,用雕塑的语言讲述城市的精、气、神。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