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生物医药创新园区集聚效应初显

4家生物医药行业创新型企业入驻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7-05-11 10:16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记者 陈发清)近日,去年首届深创赛海外选手一行约70人集体参观考察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区,其中荣获深创赛总决赛生物与生命科技行业类三等奖的加拿大盛波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明确表示将落户园区。

记者了解到,作为深圳市属国企深投控旗下“一区多园”的重要组成,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区目前已初具产业集聚效应,截至目前,已有达科为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荣雨植物科技创新有限公司等24家生物医药行业创新型企业入驻园区,园区被授牌为“深圳市留学人员产业园”“深圳市科技金融联盟工作站”和“投资推广国际化重点园区”,预计2017年园区总产值可达到16.28亿元。

打造“生物医药企业加速器”

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区位于坪山区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核心位置,定位为基地的“生物医药企业加速器”。园区占地面积12.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8亿元,2011年深投控将园区旗下深福保集团代建代管。“着眼于打造国内一流的专业化园区,主要围绕生物医药产业链进行设计和招商。”深福保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深福保积极探索“管理输出、代建代管”的模式,在2014年项目一期投入使用后,今年产业园二期也已竣工,并划分了医疗器械区、动力辅助区、生物制剂区、实验区和综合服务区五大区域,一个环境优美、绿色环保、功能协调的现代化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已经全面建成。

产业园建成后,深福保集团广拓渠道、多措并举,招商工作取得良好进展。2016年9月,深福保集团与坪山区政府、东方富海投资管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共建“中以科技创新中心”,致力于打造珠三角区域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以色列高端产业项目引进、技术转移及科技成果转化的示范平台,并通过创新中心和投资基金,携手以色列的专业团队,围绕资本高地、产学研高地、国际资源高地、政策高地,形成完整的科技创新生态链条。“这是深福保加强政企合作共同招商的重要举措。”该负责人表示,深福保还联合产业协会精准招商,与市医疗器械协会、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协会、保健协会等行业协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利用行业协会的平台进行招商。同时,深福保还通过客户服务以商招商,针对入园企业的实际需要做好客户管理和服务,通过客户的口碑效应实现二次营销。

产业园区招商运营情况良好

数据显示,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区招商运营情况良好,目前出租面积已超过10万平方米,而且入园企业普遍在生物医药行业具有鲜明的优势,且大多拥有国际或国内最前沿的生物医药技术项目,创新水平位于行业前列。

“深圳市业聚实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作为全球跨国公司Orbus Neich心血管介入治疗产品在中国大陆的直销公司,近3年已连续实现销售额1.6-2.0亿元,年均缴纳税额超1000万元。”该负责人介绍,创新水平领先的还有麦普奇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亲水性超滑导丝”项目,科技水平已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之上;深圳市孔雀团队创立的无微华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等离子体纳米生物芯片应用”项目曾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荣获优秀产品奖;深圳市深图医学影像设备有限公司也是专业从事医学影像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为DR行业的领导者。此外,深圳大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外合资企业,是国内少数专注于喷雾剂、吸入制剂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拥有先进的生产检验设备、成熟的技术工艺体系以及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深圳市华先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由多名曾在葛兰素史克和辉瑞等全球顶尖生物医药公司工作多年的海归博士创办,致力于为全球制药企业提供医药定制开发与合同生产服务(CDMO)。他表示,园区将以中以创新中心的招商运营为抓手,围绕生物医药产业价值链,进一步引入国际先进技术项目,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日前清华大学XIN中心到园区进行了考察,计划2017年度进驻园区。

作为市重点项目,同时也作为投控公司“一区多园”重点打造的名片,深圳市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园区一直备关注。记者了解到,目前将重点建设园区基础服务平台、企业服务平台、产业链服务平台和创业服务平台,通过重点创立创客空间、孵化器为有潜力的产业创新项目提供各种创业服务,引入金融机构、产业引导基金、PE/VC等进驻园区,并积极参与创立中以科技创新基金、生物医药健康基金,为园区的优秀企业和项目提供融资渠道和金融扶持,促进企业发展。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