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南方都市报:坪山“突进”以雕塑展城市精神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7-05-10 14:06 坪山新闻网

创意雕塑吸引眼球,一名市民拿着手机对着雕塑拍照。

坪山雕塑园内展出艺术大咖的代表作品。

深圳东进,坪山以雕塑展示“突进”精神。

昨日,数十位艺术大咖齐聚坪山,为市民献上了一场雕塑“大餐”。这场主题为“突进:雕塑中的城市精神”的雕塑展,是坪山“行政区元年”首场文化重头活动,拉开了第十三届文博会坪山分会场系列活动的序幕,雕塑界和艺术界的大咖们,昨日还以“雕塑与城市精神”为题进行了学术“切磋”,而坪山区也将邀请艺术家以坪山地标进行定向创作,呈现坪山文化向深圳东部中心“突进”姿态。

雕塑展主题契合坪山落实东进战略姿态

“突进”,是本次坪山雕塑展的主题,也恰恰契合了坪山的城市精神。今年是坪山区的行政区元年,本届文博会分会场是坪山建区后首次亮相的大型文化活动。承载着落实东进战略,合力打造深圳东部中心历史重任的坪山,提出了“一心五区”的战略发展蓝图,以“突进”为名的雕塑展,直观诠释坪山的城市精神,表达了坪山实现新一轮急剧式、突变式、跨越式发展的新态势。

昨日的雕塑展大咖云集,汇聚了美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参展参会,具有广泛国际艺术影响力的旅美公共艺术家盛姗姗,及国内著名雕塑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董书兵也带着作品参加了此次展览。

大咖云集,大作自然少不了。盛姗姗的琉璃雕塑作品因极具中西合璧艺术张力,糅合了西方抽象艺术特点和强烈的东方色彩,从国际视野的角度激发社会公众对城市源头的思考,董书兵带来了他的巨型“婴儿”系列作品,这是坪山雕塑展迄今最为巨大的一套作品,单个尺寸达到四五米长。还有不少展现城市精神的知名雕塑作品从美国旧金山及国内的北京、山东、上海等地专程运输而来,张永见的《千秋一瞬》达10吨重,是本次展览最重的作品。

本届雕塑展还有一个庞大学术委员会专家“梦之队”,主办方特聘中国文联副主席潘鲁生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孙振华、陈育强、王明贤、张宇星、唐尧、冯原、樊林、冯峰等知名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

昨日下午,围绕着“雕塑与城市精神”,大咖们展开了学术讨论,为坪山留下丰厚的学术性成果,而在展览期间,坪山雕塑园还将促成文化艺术类专业顾问的引进,为坪山文化发展持续性输入驱动力。

将邀艺术家以坪山地标进行创作雕塑

在本届坪山雕塑展中,还特设了“雕塑坪山单元”,坪山区将邀请盛姗姗、秦璞、张永见、许正龙、董书兵等具有影响力的雕塑艺术家,结合坪山文化底蕴和城市发展规划,对“坪山大道”“中心公园”“大万世居”“马峦山”等8个坪山的地标进行定向创作,研究设计坪山城区雕塑,并用图片方式展出艺术家的构想与思想。

坪山区希望通过举办“雕塑坪山”,力求契合坪山全面落实东进战略、合力建设东部中心的目标,丰富城市人文艺术景观,探索和展现坪山城市精神和人文艺术新风采,为坪山城市发展建设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

城市因文化而更有魅力和品位。昨日,坪山区委书记吕玉印在雕塑展致辞时表示,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坪山将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文化强市”战略部署,依托客家传统文化、东纵红色文化等本土文化资源,在全区“三城一区三带”的空间布局当中,高标准规划建设面积约16平方公里的碧湖文化健康城,打造总面积约80平方公里的慢生活休闲文化区,为促进全区文化产业、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而在本届文博会期间,除了昨日已经开幕的坪山雕塑展,深圳家居文化创意园分会场活动、金龟露营小镇活动点和畅园博物馆活动点,将联袂为市民献上一系列丰盛的文化大餐。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