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坪山新闻网

突进·雕塑中的城市精神

第十三届文博会坪山分会场拉开帷幕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7-05-10 08:58 坪山新闻网

以煤球为原型的雕塑作品

老式自行车雕塑

步枪雕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5月9日,一场主题为“突进·雕塑中的城市精神”的雕塑展在坪山雕塑艺术创意园正式开展。中国文联副主席潘鲁生,坪山区委书记吕玉印,坪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陶永欣等嘉宾共同按下手印,启动本次展会。这场坪山“行政区元年”首场文化重头活动的雕塑展,拉开了第十三届文博会坪山分会场系列活动的序幕。文博会期间坪山雕塑艺术创意园、深圳家居文化创意园、金龟露营小镇、和畅园博物馆,联袂为市民献上一系列丰盛的文化大餐。

文化坪山,各类文化“交相辉映”

今年是坪山区的行政区元年,今年的文博会坪山分会场是坪山建区后首次亮相的大型文化活动。承载着落实“东进战略”,合力打造深圳东部中心历史重任的坪山,提出了“一心五区”的战略发展蓝图。

“文化兴区”是推动坪山加快建设深圳东部中心的重要战略路径。坪山区正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文化强市”的战略部署和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调研坪山的指示精神,打造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与现代文化、创新文化交相辉映的“文化坪山”。

本次雕塑展的主题,结合“东进战略”,以“突进”为主题,参展艺术家更加关注文化与城市精神之间的关系。在这场雕塑盛宴上,旅美公共艺术家盛姗姗极具中西合璧艺术张力的琉璃雕塑作品令人震撼。而著名雕塑家董书兵的巨型“婴儿”系列作品,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量;“城市精神单元”作为本次展览主题的核心单元之一,充分汇聚了国内外代表性雕塑艺术家的知名雕塑作品,以多重方式表达艺术家对于城市精神的思索与呈现;雕塑展还邀请了近二十位境内外各界艺术家与设计师,以跨界的姿态从不同领域及角度围绕展览主题参与创作,从而彰显深圳作为先驱城市的创新与跨界艺术优势,并为雕塑与公共艺术在城市中能有更多的可能性进行探讨;“观念突进单元”作为公共艺术新力量的体现,邀请到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汕头大学、广西艺术学院四大院校的年轻教师及学生组成团队于展前在园区户外创作大型公共艺术作品,展示新一代观念突破,探索“突进”的方向与意义。

汇聚文化资源 吸引文化精英

坪山以“突进·雕塑中的城市精神”雕塑展作为整体文博会坪山系列活动的重头开场,吸引文化目光,汇聚文化资源,促进创新驱动,展现出年轻的坪山区力求在深圳东部中心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凝练和塑造出城区文化品质和文化精神的决心和信心。

昨日的雕塑展上,坪山举办“雕塑与城市精神”、“雕塑坪山”两场学术论坛。十余位雕塑艺术大师突破了以往雕塑展聚焦雕塑本体的局限,将视角向城市发展延伸,突出了雕塑与城市设计、城市建造的关联,很好地呼应了新坪山未来城区建设发展的新需求、新理念、新策略。

坪山期待以“行政区元年”主办的第一次文博会分会场为契机和开端,用更为开阔的胸怀去集聚文化资源、文化人才,鼓励和吸引更多的文化精英参与到坪山的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中去。本次雕塑展特聘中国文联副主席潘鲁生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孙振华、王明贤、张宇星、唐尧、冯原、樊林、冯峰等知名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同时,特聘盛姗姗、董书兵、林乐成、张宇、马泉、韩湛宁、唐克扬等专家为坪山文化艺术顾问。

突破,以文化塑造坪山精神

在坪山区委区政府的一楼大堂,一系列以坪山元素为核心的雕塑设计,以艺术的形式摆放。 经过这一片创意的天地时,很多人都会在此停留片刻——原来雕塑也能诠释出精神的力量。

这是本届文博会深圳(坪山)国际雕塑展的一大突破——“雕塑坪山”单元,这个单元邀请了部分参展雕塑家对坪山亮点区域做出城市雕塑创意。这本身就是一大创新,坪山区在“行政区元年”的首次文化重头戏中,突破了艺术展览本身,让活动走出园区,走进坪山,用文化推动城区精神的塑造。

文化之于城区,更多的是一种精神的凝聚和激荡,是区域发展的推动力。正如那座著名的“孺子牛”,成为了深圳最具代表性的符号,展现出深圳人那种埋头苦干、奋力向前的拓荒精神。

艺术家的创意是一个开端,在艺术家雕塑创意本体的背后,我们看到了坪山大道,看到了创新广场,看到了中心公园,看到了马峦山、坪山河,也看到未来的音乐厅、美术馆……今日的坪山和当年的深圳何其相似,正在以创新、奋进、务实的精神,引领着大家去实现东部中心的梦想。

正如本次雕塑展的主题——“突进·雕塑中的城市精神”,坪山迎来“行政区时代”,在肩负着落实“东进战略”,合力打造东部中心的历史重任下,在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大潮中,将用文化塑造属于坪山特色的城区特质,树立坪山的文化精神。

(潘咏/文 肖兵峰/图)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