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坪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坪山要闻>

雕塑艺术创意园上演“城市精神”

雕塑展坪山进入“文博会时间”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日期:2017-05-10 09:01 坪山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 5月9日,一场主题为“突进:雕塑中的城市精神”的雕塑展在坪山雕塑艺术创意园正式开展。

这场坪山“行政区元年”首场文化重头活动的雕塑展,拉开了第十三届文博会坪山分会场系列活动的序幕。

今年是坪山区的行政区元年,“文化兴区”是推动坪山加快建设深圳东部中心的一项重要战略选择。借助文博会,坪山将助力传播城市信息、推介城市形象、促进城市文明、发展城市经济,为坪山落实“东进战略”、建设东部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呼应“东进战略” 雕塑展凸显城市精神

为市民奉上一场雕塑作品展的盛宴;举行“雕塑与城市精神”学术论坛;聘请艺术顾问……5月9日,一场主题为“突进:雕塑中的城市精神”的雕塑展在坪山雕塑艺术创意园正式开展,拉开了第十三届文博会坪山分会场系列活动的序幕。

本次雕塑展由坪山区委宣传部(区文体旅游局)主办,特聘中国文联副主席潘鲁生担任学术委员会任主任,孙振华、陈育强、王明贤、张宇星、唐尧、冯原、樊林、冯峰等知名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著名设计师及策展人韩湛宁、著名建筑师及策展人唐克扬和著名雕塑家及策展人张宇任本次展览联合策展人。

“坪山雕塑园已经连续6年成为文博会分会场,是全市首个以雕塑为主题的分会场。当前坪山正在打造“三城一区三带”,为文化发展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希望更多的人来坪山创业。”坪山区委书记吕玉印在开幕式中致辞。

记者了解到,这次雕塑展的展出时间为5月9日—15日,秉承树立塑造城市精神的使命,通过打造城市形象与城市空间、提升大众审美的功能,为连接城市空间与市民生活开辟新的审美通道。

这次展览汇聚了美国、德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参展参会,展览主形象以极具爆发力的手法,呈现坪山以及坪山文化建设向深圳东部中心“突进”的姿态。

据悉,展览共设五个板块:特别推介单元、城市精神单元、空间跨界单元、观念突进单元、雕塑坪山单元;与此同时,展览开幕当天会进行大型数字媒体艺术表演,下午及晚上进行“雕塑与城市精神”学术论坛。展览期间,每日还将由不同的艺术家举办小型演讲会以及特别为少年儿童设立的雕塑艺术工坊。

“文化兴区” 催生文化产业新业态服务“东进”

今年是坪山区的行政区元年,“文化兴区”是推动坪山加快建设深圳东部中心的一项重要战略选择。

以坪山行政区主办的第一次文博会分会场为契机和开端,坪山雕塑展主办方表示,突出用更为开阔的胸怀去集聚文化资源、文化人才,鼓励和吸引更多的文化精英参与到坪山的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中去,这次展览主题突出了与城市设计、城市建造的关联,很好地呼应了新坪山未来城区建设发展的新需求、新理念、新策略。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展览特设的“雕塑坪山单元”,邀请了部分参展艺术家针对坪山亮点区域作出城市雕塑创意,以文博会为平台,为坪山合力打造深圳东部中心提供文化建设做贡献。

同时,展览还将以学术的高度组织“雕塑与城市精神”论坛,为坪山留下丰厚的学术性成果,展览期间,雕塑园还将促成文化艺术类项目的签约以及专业顾问的引进,为坪山文化发展持续性输入驱动力。

坪山区委宣传部(区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坪山将通过办好坪山雕塑展、争创文博会优秀分会场,推动坪山雕塑艺术文化“走出去”,努力打造成为引领坪山化产业发展、催生文化产业新业态以及展示坪山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形象的重要平台,助力传播城市信息、推介城市形象、促进城市文明、发展城市经济,为坪山落实“东进战略”、建设东部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链接

文博会坪山看点

文博会期间,坪山雕塑艺术创意园、深圳家居文化创意园两个分会场,以及金龟露营小镇、和畅园博物馆两个活动地点,采取“2+2”模式联袂为市民献上一系列丰盛的文化大餐。坪山雕塑艺术创意园

主题:突进 雕塑中的城市精神

活动时间:5月9日-15日

地点:坪山雕塑艺术创意园

(深圳市坪山区马峦街道马峦山路1号)

活动:特别推介展、城市雕塑展、空间跨界展、公共艺术新力量展、雕塑城市展五大板块,同时还将开展雕塑工坊、学术研讨、“雕塑坪山”方案征集等。

深圳家居文化创意园

主题:家·创无限

活动时间:5月12日起

地点:深圳家居文化创意园分会场

(深圳市坪山区坑梓街道人民东路23号)

活动:家居创意设计产业峰会、智能家居体验展、设计师作品体验展、全国家居专业高校优秀毕业生作品展以及家居文化“文创杯”创新设计大赛等。

又见古村漫溯金龟

活动时间:5月13日—14日

地点:坪山区金龟露营小镇

(深圳市坪山区石井街道金龟社区同石村内)

活动:小镇第二届乡村草地音乐节、帐篷市集周、手绘金龟、独立策展等。

墨香陶韵文化传承

活动时间:5月12日-14日

地点:坪山区和畅园博物馆

(深圳市坪山区丹梓大道中粮一品澜山花园8栋商业裙楼)

活动:中国明清名家书画精品展、中国近现代名家书画精品展、中国陶瓷精品展活动,将展出明清两代48位作者的52幅作品,44位近现代及当代艺术家精品50幅,古陶藏品20件,历代官窑精品60件。(记者 刘婷婷)

编辑:郑则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