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健康地产智能化创新模式高峰论坛”举行
来源:深圳商报
发布日期:2017-05-09 10:18
坪山新闻网
分享:

【深圳商报讯】(记者 王海荣)随着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应用的成熟,人工智能产业应用正向纵深发展。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深圳“探索健康地产智能化创新模式高峰论坛”上,专家指出,通过在新型社区医疗服务中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加快智慧社区建设。

“在小区里面建一个由人工智能打理的健康管理会所,派驻健康服务型机器人进入社区家庭照顾老人小孩,依靠云平台实时监测用户的健康需求。”康益恒科技有限公司老龄事业部总经理朱涛表示,人工智能在现代健康服务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甚至有望成为推动传统社区服务转型升级的新方向。

“深圳目前老年人口所占比例不高,但预计2020年会迎来快速增长期。现代科技手段的应用可以有效弥补各社康中心及养老机构医护人员严重短缺的短板,及时反馈和解决居家养老老年人的问题和需求。”

朱涛介绍,目前已经按照国家民政部、卫计委等相关部委的标准要求,设计了多套智慧云平台方案,包括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基础医疗、健康管理、呼叫中心等五大人工智能及集成服务模块,可以和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诊所、物业等无缝对接,保证老年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得到医疗保健、紧急救援、心理疏导、商品配送等服务。

记者在论坛现场看到,派驻到用户家中的健康服务机器人外形可爱,身高约一米,头部带有摄像头和触摸屏、麦克风,能实现24小时巡航待命。它不但可以及时提醒老人吃药,报告天气状况,帮老人订餐,陪老人说话,给老人唱歌跳舞解闷;当老人遇到紧急情况时,还可以帮助联系健康管理会所的紧急呼叫中心进行求助。

 

编辑:郑则彬